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之师”社会形象受损 完善人格与金牌同样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8: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冬季运动的金牌之师短道速滑队又“出事”了。这一次,是明星王濛和领队王春露之间的矛盾突然爆发,并引起较大范围的队内冲突。

  “丽江冲突事件”的很多细节已经暴露出这支冬奥会金牌队伍,在明星运动员自律、管理者的管理艺术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而这些问题在那次事件之后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这次冲突的两位主要人物王濛和王春露,双方积怨和矛盾由来已久。外界都知道,“带刺”的王濛不好管理。本来她就是一个很有个性的队员,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受到热捧也难免让她有些自我膨胀。笔者早有耳闻,短道队的有些队规对于王濛来说形同虚设。这些因素凑在一起,决定了王濛在遇到矛盾或分歧的时候会选择直截了当地爆发,而不愿妥协、退让。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冲突的爆发绝不只是一方的问题。作为新上任不久的领队,王春露资历和经验尚浅,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火候可能掌握得也不是太好。

  当队伍或者运动员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对运动员加强教育”。然而,随着80后、90后运动员的增多,个性鲜明的运动员越来越多,对管理者的管理艺术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家长式”管理方法显然不够与时俱进,甚至是落伍了。从这个角度说,这次的短道队内讧和此前的国青男篮“兵谏”、北京女篮“罢训”是一个道理。

  对于当今的运动队管理者来说,一门心思想着“管”恐怕是不行了,更多的还是需要开诚布公的沟通,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否则的话,即使表面上问题解决,矛盾依然存在,还可能再次爆发。看过电影《通天塔》的人应当能体会,沟通两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是那么难,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想法。放下成见,求同存异,绝对是一门艺术。

  突如其来的冲突让短道队的形象再次受损。作为中国冬季运动的王牌队伍,短道速滑队在赛场上堪称金牌之师;但是,从最近接连爆发的负面事件来看,这支队伍不论是在运动员自律,还是运动队管理水平上,都远没有达到“金牌水准”。

  人们希望看到的是,“金牌之师”建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决心,不低于对赛场金牌的追求。

  (王镜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短道速滑队丽江引冲突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