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只是预演好戏留明年 吴鹏菲尔普斯相约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8: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上海世游赛27日正式进入正面交锋时间。在晚间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以1分53秒34夺得冠军,中国名将吴鹏获得第三名,成绩是1分54秒67。而这绝非是两者较量的最终结局,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他们俩都表示,世锦赛只是预演,一切好戏都要留待明年。

  昨天这场比赛吴鹏一直追得非常紧,前150米虽然与“飞鱼”还有一些距离,但两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太明显,在赛后他对记者透露,后50米的冲刺是他计划中的高潮。“只可惜后50米我未能游进30秒,否则最后的情况可能会有改观。”而菲尔普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这紧张的50米,他说吴鹏是个有意思的对手,“我甚至能感受到他即将赶上我的那种劲头。”在200米蝶的泳道里,吴鹏与菲尔普斯一直颇有渊源,本届比赛,他们俩从预赛开始就一直相邻,这使得两人的较量更为直接。但吴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似乎刻意回避了两人比较的问题,他说与菲尔普斯相邻而战已经成为自己的习惯,并不会在心理上造成任何障碍,换句话说,无论是对方赶超或者一马当先,他都不会因此而出现情绪变化。

  但事实上,包括舆论在内,所有人都期待吴鹏能在200米蝶的泳道上有一番更为惊人的作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战胜菲尔普斯,取得第一的位置。

  在混合区采访时,有记者反复提到了之前吴鹏两胜菲尔普斯的战绩,但对此,吴鹏自己似乎并没有往心里去,在他看来,这两场比赛并没有多少参考价值,“首先,我们都是在训练非常疲惫的情况下参赛,其次,世游赛与奥运会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反倒是在采访中,吴鹏主动提到了昨天恰逢伦敦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在这样一个节点拿到铜牌,本身就具有某种激励的意义。

  吴鹏的话彰显了他奥运突破的决心,他透露说,在受伤后,为了能让自己的技术更进一步,吴鹏来到了美国,在与菲尔普斯相同的氛围中开始一种全新的训练模式。而为了能与教练迈克深度沟通,吴鹏至今坚持着每天两小时的英语课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经能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完全了解教练的意图,但表达自己的意思还稍有欠缺。

  菲尔普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吴鹏的努力表达了自己的敬意,他同时透露说,非常希望能在伦敦奥运200米蝶泳的赛场上再次与吴鹏较量,而一年后的那条泳道,才是他们华山论剑的巅峰舞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