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红王晓红:战商界也离不开水 孩子都很喜欢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6:56  南方都市报

  作为曾经的两朵“金花”,钱红与王晓红如今又从事着同一项事业:经营游泳学校和俱乐部。只不过她们分属中美两地,在不同的地盘上画着各自的方圆。借着她们前来上海聚会的契机,南都记者对两人进行了同题采访。

  A

  事业

  战商界也离不开水

  南都:你们的游泳学校(俱乐部)目前是什么情况?

  钱红:我们在河北有一家学校,那是很早以前就开的。现在在北京有个游泳俱乐部,在水立方、北航等地方开了四个教学点。最近我们开始在全国各大城市推广一个游泳培训计划,给人灌输锻炼的理念,目前培训了两千多人,在北京、南昌等城市已经启动了,济南也快开始了。我们不做专业游泳,只做青少年,这个相对简单些。

  王晓红:我们在旧金山的海豚俱乐部,3年前叫海豚学校,租别人的场地,现在有了自己的游泳馆。我不敢讲是美国最好的华人游泳俱乐部,但肯定是第一个拥有自己游泳馆的俱乐部。面积超过了一万平方尺,还可以开天窗的,条件特别好,我们的学员固定在2000人左右,一年四季都对外开放。

  南都: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是不是非常辛苦?

  钱红:刚开始做会比较辛苦,比较忙。但步入正轨以后就简单了。

  王晓红:美国类似的游泳俱乐部特别多,估计有三千多家,竞争蛮激烈的。外行做这个可能会比较难,但我们从事游泳运动十几年,很熟悉,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们俱乐部的亚裔小孩占大多数,教学有特色,效率高,别的俱乐部可能10堂课只能学一个动作,在我们这里可以学会五六个动作。

  南都:为什么还是离不开泳池?

  钱红:我刚退役的时候,有人说你拿着一百万的奖金,可以不用工作去养老了。刚开始一段时间我也是这么想的,发誓再也不碰游泳,再也不想吃这个苦了。到后来发现,还是离不开。

  王晓红:我喜欢教小孩,干别的事情我头疼,到游泳馆里一站,立刻就有精神了。教游泳会让你感到年轻,现在我还经常亲自教学。

  南都:过去的运动经历对于你们做生意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钱红: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要擅长调整心态,树立目标,做生意也是这样的。(笑)我现在所有的生活都是围绕游泳来的,游泳让我过上了好生活。

  王晓红:确实很有帮助,起码保留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刚在美国开游泳学校的时候,五六十个学员,我一个人教,还要负责经营,每周工作7天,中午都不休息,经常在太阳底下晒。这样干了6年,俱乐部的学员达到了800人。

  南都:你们几个都在商场上取得了成功,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钱红:一名优秀运动员最大的优点是内心足够强大,什么困难都能扛过去。

  王晓红:我们的素质都比较好,身体好,不怕失败。

  下一代

  他们都很喜欢运动

  南都:你们的孩子会喜欢什么运动?

  钱红:老大老二都在打网球,她们觉得网球比游泳更好玩一些,尤其是李娜夺得大满贯之后,她们对网球兴趣更浓烈了。老大现在10岁,已经进入北京网球队了。平时她半天学习,半天打网球。现在放暑假了,就上午游泳,下午打网球。

  王晓红:我的两个孩子都在练游泳,他们喜欢这个。这次我们回国的目的之一就是带他们来看世锦赛,看赵菁游100米蝶泳半决赛的时候,我跟我女儿讲,这就是你的目标。她说这个太难了,一个国家只有两个选手能参加,我的目标是能参加区比赛。

  南都:他们的运动天赋如何?

  钱红:还不错,老大在网球方面技术很好,但力量不够。

  王晓红:我的女儿还可以,我以前教过她的。

  南都:为什么会让他们从事一项运动?

  钱红:我觉得除了学习之外,她们应该有一个特长。并不一定非要走专业道路,但一定要有一项技能。

  王晓红:他们喜欢游泳,就让他们游了。游泳是一条很长的路,我让他们选择自己的方向。

  C

  中国游泳

  看好进入又一高峰

  南都:回想自己的运动生涯,是否还有遗憾?

  钱红:我的运动生涯是一帆风顺的,一直拿第一,很少拿第二,我印象中的国际大赛里,只在亚运会拿过一次亚军。唯一的遗憾是,我没有破过世界纪录。

  王晓红:没有遗憾了,我觉得过去的一切都挺好的,我非常满意。

  南都:对于目前的中国游泳,有什么样的看法?

  钱红:一支队伍有高峰也就会有低谷,经过了过去几年的调整,我觉得现在中国队又进入到了一个不错的阶段。这次世锦赛前我预测能取得一个辉煌的成绩,现在看来估计得太乐观了。不过我认为拿四五枚金牌差不多,孙杨能够在1500米自由泳上破世界纪录,他在400米上太紧张,没发挥出来。

  王晓红:我对现在的队员都不熟悉,通过这次看了几场世锦赛,我觉得我们的队员心理素质跟美国选手相比,还是有些欠缺。美国选手比赛多,经验丰富,经常能超常发挥。国内现在的这些队员,跟我们那个年代一样,参加比赛还是少了一些。

  南都:一个新的“金花”时代是否会在近几年到来?

  钱红:前几天在电视上看100米蝶泳,发现刘子歌的动作特别沉,重心都在脚上不在手上,听说她在改动作。我以前的教练跟我说,钱红还是最好的,你就是一块天生练游泳的料,目前还是没有人能超过你。我们那个年代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了,但中国游泳队一直都在不断突破,我真的希望男队能够拿到奥运项目的金牌。

  王晓红:可能性还是有的,创造一个辉煌的时代需要有两个硬件条件:运动员有天分、教练员水平高。我们现在的人也挺多的,不是没有人。

  五朵金花今何在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和王晓红齐头并进,为中国游泳队夺得四金五银,由此获名“五朵金花”。

  1993年全运会后,她们相继退役。随后,出国的出国,嫁人的嫁人,天各一方。1994年的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狂掠12金,辉煌与“金花”无关,兴奋剂丑闻也与“金花”绝缘。巴塞罗那赛场的金花绽放,谓为经典。

  多年过后,庄泳回到上海,她结束了一段短暂的婚姻,与队友沈坚强结合。此后又创办郁金香传媒公司,成为商界女强人。本次游泳世锦赛,她是形象大使;

  钱红与丈夫将游泳学校开遍了全国,他们还要创办业余游泳比赛。以前队里性格最内向的钱红,现在成了电视与网站上解说比赛的常客;

  王晓红与祖籍广东的丈夫移民美国,在旧金山开办了一所游泳俱乐部。由于在老家常州也有一所游泳学校,她经常往返中美两国;

  在王晓红的牵桥搭线下,前往美国的林莉嫁给了一位美籍华人,现在,她的身份是一名游泳教练,同时还拥有了一家游泳俱乐部;

  当年被称为“美人鱼”的杨文意也移民美国,她嫁得好成了“阔太太”,在家相夫教子。

  退役之后,她们互有联系,但五人从未全部聚拢。钱红解释:“人到中年,大家都很忙。”

  这一次,王晓红带着一双儿女回国。借着世锦赛的由头,“东道主”沈坚强在筹划着一场小型聚会,今天,庄泳、钱红、王晓红将再次聚首。只是,另外两人无法前来。

  金花史绩

  ●1991年澳大利亚珀斯世锦赛,庄泳获得100米自由泳金牌;钱红获得100米蝶泳金牌;林莉获得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并成为中国游泳第一个世界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泳获得1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中国游泳队的首枚奥运金牌;钱红获得100米蝶泳金牌;杨文意获得5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林莉获得200米混合泳金牌,也打破了世界纪录;王晓红获得200米蝶泳银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已经26岁的林莉在退役当教练之后再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并夺得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铜牌。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上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钱红 王晓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