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极微弱优势夺中国泳军第二金 赵菁再创大逆转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4:58  天天新报

  0.01秒!来自武汉的中国姑娘赵菁在昨晚进行的女子100米仰泳中,以游泳比赛最小的优势率先触壁,为中国队摘下第二枚游泳金牌。而其夺冠过程和一天前的叶诗文如出一辙,在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我完全不知道谁先触壁,当时的感觉就是,拼到就拼到了,拼不到自己也尽了全力。”赵菁赛后喘着大气说道。

  赵菁昨晚从入水就处于落后位置,50米结束只排在第四,但就在最后15米,赵菁奋起直追,最后和俄罗斯选手祖耶娃几乎同时触壁。此时,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紧盯大屏幕,短短2秒钟后,整个“海上王冠”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第一名,赵菁”。

  “刚刚还听别人说我前半程很慢是吗?我是靠后面赶上来的?”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赵菁甚至向记者求证起比赛过程,“触壁那一刻心里没底,我完全不知道谁赢了。当时的感觉就是,拼到就拼到了。教练在赛前特别叮嘱我,后半程一定要顶住,这样才能有夺冠的希望。最后(优势)是0.01秒,真的很幸运。”赵菁赛后这样回忆触壁时的一刹那。俄罗斯选手祖耶娃最后以59秒06获得亚军,美国名将考芙琳以59秒15获得第三名。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赵菁谈起了自己获得这枚金牌的艰辛,特别是为期8周的澳大利亚集训中,险些因为训练过量而出现意外,“4月份的国内选拔赛结束后,我们就去了澳大利亚集训,这两个月可以说都是大运动量的训练,4周之后我的身体就出现了严重的状况,当时就感觉顶不住了,可能要出问题,然后教练才决定调整训练方案,最后3周顶了下来。”经过“魔鬼训练”之后,赵菁昨天果然学以致用,“当时就感觉实力长了,最大提高就是后程,今天大家也都看到了。”

  全程落后最后反超,记者谈起关于“心理素质”的问题,但赵菁却拿CCTV-5解说员韩乔生开涮,“在我没拿冠军之前,大家都说我心理素质差,韩乔生老师赛前还这样说过我,我在电视机里亲眼看到的。这里我想反驳一下,用自己的金牌证明一下。” 赵菁顿了一下接着说道:“当然,我不光心理素质好,技术也不错。”言毕和台下的众多记者一起大笑起来。

  在2009年得罗马世游赛上,赵菁一鸣惊人地夺得5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世界纪录。不过,此番出战上海,它却放弃了这个项目,只报了100米和200米仰泳这两个项目。探其究竟,还是一切以奥运会为重的策略,“50米不是奥运会项目,而这次比赛还是为明年的伦敦做准备,所以能在100米夺冠意义更大。”

  又是一枚金牌,记者们激动不已,但赵菁已经略显疲态希望退场,当又被几人追上,“我挺不容易的,正好那个……那个……”赵菁对一名男记者说道,这名男记者一头雾水,“你刚才说哪个?”无奈的赵菁只能红着脸继续解释:“就是每个月那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