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游赛100米仰泳逆转摘金 赵菁出人意料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4:17  渤海早报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韩峻)2011年游泳世锦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游泳馆激战正酣。在昨天的游泳比赛中,中国水军再添一金两铜。赵菁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后来居上,以0.01秒的优势险胜夺金。李玄旭和季丽萍分别获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100米蛙泳项目的铜牌。  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选手赵菁排在第三泳道出发。第一个50米,赵菁一直处于落后局面,仅列第六位,美国名将考芙琳来势汹汹,上来就处于领游位置,俄罗斯选手祖埃娃紧随其后。转身之后赵菁开始加速冲刺,一个一个将对手超越,和祖埃娃并驾齐驱,并不断缩小与考芙琳之间的距离。随后,赵菁再次复制了叶诗文奇迹般逆转获胜的过程,此时,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呐喊着、尖叫着来见证奇迹发生的那一刻。赵菁没有让大家失望,她在最后15米完全爆发,把加速度提高到最高值,最终以59.05秒的成绩率先触壁夺得冠军。俄罗斯选手祖埃娃以59.06秒的成绩获得亚军,美国名将考芙琳以59.15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赵菁夺金的背后充满艰辛。她在今年上半年曾做了一次鼻子手术,这影响到她的训练与状态。在4月的全国冠军赛中,赵菁的成绩并不理想。本届世锦赛,赵菁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夺得一块奖牌。此前的预赛和半决赛中,赵菁的状态还是未能达到最佳水平,但昨天的决赛中,她却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爬上泳池的赵菁激动不已,热泪盈眶。

  赛后,赵菁坦言自己比赛时太过投入,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在什么时候赶上来的,“刚刚听别人说我前程很慢是吗?我是靠后面赶上来的吗?”她表示,“我在比赛的时候没有注意其他的队员,临道的都没有去看,主要是比赛不能分散精力。”

  拿到金牌,赵菁的心理素质也得到了肯定,不过当记者问及赵菁,怎么评价自己的心理素质时,赵菁突然说道:“对了,说起这个我要反驳一下。”原来赵菁在一次看游泳转播时,听到央视主播韩乔生老师对自己的评价,“当韩乔生老师说到我时,批评了我的心理素质,他专门点名说我是一个一到大赛就发挥不稳定的队员。”赵菁驳斥道,“现在我要对韩乔生老师反驳一下,我的心理素质应该并不差。”在夺得女子100米仰泳冠军后,赵菁还将向女子200米仰泳金牌发起冲击。

  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李玄旭以15分58.02秒的成绩获得季军,中国另一选手邵依雯仅以16分12.01的成绩获第8名。丹麦选手弗里斯以15分49.59秒的成绩获得冠军,美国选手齐格勒以15分55.60秒的成绩获得亚军。

  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季丽萍发挥出自身水平,在后程发力,最终以1分06.52秒的成绩获季军,中国另一选手孙晔以1分07.08秒的成绩获得第5名。实力超群的美国选手索尼,出发后就保持绝对领先位置,她毫无悬念地以1分05.0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澳大利亚选手琼斯以1分06.25秒的成绩获得亚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