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伯乐助季丽萍重焕光彩 坚固心理防线坚信自己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08:0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如果不是英国教练戴维,23岁的上海姑娘季丽萍或许就没有了参加世游赛的机会,更不要谈登上领奖台了。即便只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三名,也足够让季丽萍开心不已了,而1分06秒52的成绩,足以让她骄傲。这是中国女子蛙泳继2003年罗雪娟之后,8年来再次站上世游赛的领奖台。

  其实早在2005年十运会上,季丽萍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她在罗雪娟和齐晖之后为上海队夺得了宝贵的铜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勇夺女子50米蛙泳的冠军。一时间,初出茅庐的她被人看作是“罗雪娟的接班人”。

  但出人意料的是,多哈之后,季丽萍换了教练,因为不适合新教练的训练方式,她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谷,整整2年都难有起色。墨尔本世游赛无缘决赛,之后国内大赛也没有佳绩。直到2008年,季丽萍碰到了现在的教练戴维,才重新看到了希望。

  戴维首先打造季丽萍坚固的心理防线,在她反复质疑自己能力的时候,戴维告诉她:“你是最棒的”。此外,技术上戴维也给她带来新鲜的东西:“戴维的训练方法很适合我,经过他的精心调教,我的动作节奏和蹬腿的力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洋伯乐”的带教下,季丽萍重新焕发光彩。在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她打破了由“蛙后”罗雪娟保持了5年的亚洲纪录。对于戴维的悉心栽培,季丽萍感恩于心:“这个教练很适合我,他在力量、转身、游程等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因为有他我才慢慢恢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