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鸥/黄雪辰不惧文婷优势 动作创新求突破进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22: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期半个月的上海世游赛(微博)赛程已过半,而跳水、花游和公开水域三项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中国军团在跳水和花游两个项目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跳水史无前例的包揽全部10枚金牌,花游斩获6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名。而作为创造奇迹的一份子,花游新组合刘鸥(微博)和黄雪辰(微博)绝对是中国队的未来之星。特别是这次世游赛她们组合不到两个月,就获得了世锦赛亚军的成绩,能给她们明年参加伦敦奥运加分不少。

  本次花游比赛,俄罗斯作为这个项目领域的巨无霸,依然展现着无懈可击的霸主地位,她们毫无悬念的包揽全部7块金牌,而她们获胜的优势也是相当的明显。作为后起之秀,中国已经超越了日本、加拿大以及西班牙等传统花游强国。不过在谈到和俄罗斯的差距之时,刘鸥开玩笑称,“估计在我有生之年很难超越俄罗斯吧,不过现在我们国家也找了好的教练,加上全国也比较重视这个项目的开展,我们大家也一直在努力中。”

  中国花游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有长足的进步,那还得感谢请到优秀的世界级教练执教——“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谈到外教,刘鸥提及到了早期中国花游队请来的俄罗斯外教的逸闻趣事。“最早的时候国家队请来了个俄罗斯教练,他的训练强度之大让人感觉很恐怖,我们都觉得要是这样练下去能练废。不过那个教练却对我们说,如果能练废,那就证明你还没有这个能力来涉足这个项目。”刘鸥说。

  在谈到如今的世界花游水平时,刘鸥直接点出今年世锦赛上各队的水平都有所下降,“虽然我们和俄罗斯差距缩小,但这并不能代表我们的水平提高多少,看看对手,我们只能感慨世界水平是在下降,相比于北京奥运会时那是相当明显的。新老交替,规则改变等等因素都影响到了各队水平的参差不齐。”

  对于中国花游双人项目而言,之前早已经有了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姐妹花组合,她们俩此前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北京奥运会时两人就获得双人项目的第四名。不过今年开始,文婷姐妹因为休息调整,导致状态出现了一定的起伏,两人也重新回到四川省队重新训练。而井村教练就重新组合了刘鸥/黄雪辰的新组合来征战本次世锦赛双人技术的项目。在谈到井村教练为何挑她俩时,黄雪辰表示,“我们俩是那种性格外向,有爆发力的选手,井村教练称我俩是‘力量极好的运动员’。”“这次比赛设置动作时,教练的意思也是挑适合我们特点的音乐和动作,最后选择了《功夫》。”

  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中国花游的又一次大考,而在结束了世锦赛之后全队就将进入到奥运周期。因为奥运会时双人项目一个代表队只有一个组合可以参加,所以到时是文婷姐妹参加,还是刘鸥/黄雪辰,结果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揭晓。为了能在奥运会上更具有竞争力,花游全队都将对动作展开重新设置,“我们还是会回去总结的,努力做出创新的东西,比如新颖的托举等等,要能有新的东西吸引裁判眼球。”

  (独行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鸥 文婷姐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