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我了解自己我也有霸气 坚持下去就能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3米板争夺中,上海姑娘吴敏霞(微博)用稳定的发挥和淡定的笑容征服了全场,凭借最后一跳的出色表现,击败队友何姿(微博)夺冠,为中国跳水队拿下第九金,收获了她在世锦赛上的首枚个人金牌。吴敏霞也成为了继五连冠的郭晶晶之后第一个赢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选手,也在这场中国跳水队队内的“一姐”大战中笑到了最后!原来的“千年老二”怎样克服心理的魔咒到如今的灿烂绽放?做客央视《风云会》,吴敏霞向你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我也有霸气,坚持下去也有爆发的一天”

  自郭晶晶退役之后,中国跳水以及3米跳板的双料“一姐”都出现了真空期。不过吴敏霞终于实现了10年的夙愿夺得冠军,成功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吴敏霞在跳板上的绝对实力,在中国队中仅次于“一姐”郭晶晶,但正是后者无数次在世界大赛中成为她夺冠的拦路虎。世锦赛实现双料五连冠后,郭晶晶淡出国际赛场,但何姿的杀出令她的位置更为尴尬。“伦敦奥运会后,由于伤病和状态的困扰,我也想过退役,但是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去拼2012。”在比赛的最后一跳后,我们看到还未完全出水的吴敏霞已经紧握双拳提前庆祝,回忆起当时情况,吴敏霞笑着说,“别人可能认为我没有霸气,比较软弱,但是我自己比较了解自己的能力,我也有霸气,自己的位置,坚持下去也有爆发的一天。”如今,洗尽铅华的吴敏霞终于迎来了灿烂绽放,站在了世锦赛单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我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很不容易,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教练一直以来对我很有信心,这种信心甚至超过我对自己的”

  历经10年的等待,在收获第一枚个人金牌后,吴敏霞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首先自己选择坚持是正确的,真的很不容易,但我更要感谢的是我的教练,是他一直在给我鼓励。”作为自己的主管教练,刘恒林在见证了吴敏霞的个人突破后,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谈到自己的教练,吴敏霞流露出的是感激,“教练花在我身上的心血非常多,他一直以来对我很有信心,这种信心甚至超过我对自己的。”

  久经沙场、战绩卓越的吴敏霞竟然也对自己欠缺信心,着实出乎人们的意料。“我有的时候让人感觉到信心不足,但在比赛间歇,我会和教练用眼神和手势交流,他常常会给我鼓励,这次的比赛也是对教练的回报。”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吴敏霞苦尽甘来,这枚世锦赛金牌无疑将会给她带来更大的自信,帮助她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半年没见到妈妈,很想她”

  在吴敏霞夺得女子三米板冠军后的颁奖仪式上,我们可以清楚地从电视转播镜头中听到吴敏霞大喊:“把花给我妈妈。”当谈及到妈妈时,吴敏霞呈现出作为儿女的一面。自从春节过后直到现在,吴敏霞一直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没有时间回上海的老家看望妈妈。“半年没见到妈妈了,我很想她”,吴敏霞这样说,“因为妈妈的身体不太好,不能舟车劳顿,所以只有在上海的比赛妈妈才会来,机会很难得,所以我才想第一时间把花送给妈妈,在妈妈眼中,我永远都是一个孩子。”吴敏霞也坦言道,父母在现场加油,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希望在妈妈面前表现的更好。正是有家人对吴敏霞的巨大鼓励和支持,才使她走出低谷,洗尽铅华,迎接属于自己的“霞”时代。

  “想去拼2012,全力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伦敦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吴敏霞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那枚奥运会女子三米板的金牌,是吴敏霞最大的梦想。“08年后想退役,但是我觉得自己还有恩能够力,告诉自己再去拼一下。”所以为了实现伦敦摘金的梦想,作为一名老队员的吴敏霞时刻不放松。“我每天的训练量不比小队员少,不用教练督促就会自己去练习,老队员也要起到带头作用。”正是吴敏霞的这种坚持和执着,以及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成就了自己的世锦赛个人金牌的梦想,也带着她向伦敦前进。当被问到是否会在2013年沈阳全运会后退役时,吴敏霞答到,“我现在不去看明年后年,过好每一天,坚持这一年,这一年过好,再去想第二年,把眼前的事做好,我是个一心一意的人。”

  吴敏霞没有透露出明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但是从话语间我们可以看出她对这枚奥运金牌的渴望。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么多风雨坎坷,更加自信的吴敏霞终会在伦敦实现心中最大的梦想。 根据央视《风云会》整理

  (俊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