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记女子水球队进世游赛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李博闻 吴霞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出生于1988年、身高一米八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主力中锋孙雅婷与队友们在水中紧紧相拥,流下激动的泪……

  25日22时许,当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玉兰桥”游泳馆的比分牌最终锁定在9:7时,全场沸腾。

  这支一路走来默默无闻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只有不到“7岁”。比起游泳、跳水、花游等热门项目,水球在中国游泳是一片最寂寞的舞台。

  2004年,中国女子水球队正式组建;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垫底;2007年,获得墨尔本世锦赛第14名;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列第11位。即使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女水姑娘也一刻不敢懈怠。

  本届世锦赛开幕以来,在战胜南非、古巴之后,虽然惜败意大利,但中国女子水球队始终没有放弃冲击四强的目标。

  “进半决赛,我太喜欢这种感觉了。”有“大转”雅号的中国女水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从不放弃梦想,我们能做的就是一场场打。”

  终场哨声吹响,平时习惯于在水边狂吼的“大转”脑中却变得几乎是一片空白。他背过身去,走到人群稀少处,独自感受这份胜利的喜悦。

  而水球姑娘们早已按捺不住心情,要在水中庆祝一下这场“有准备的人所创造的胜利”。在数百位观众的瞩目中,姑娘们在水中抱成团,齐声吼出“好!”。

  水边有一个眼含泪水的人,那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最初组建者之一——潘盛华。这个光头大高个多年前曾是原上海男子水球队队员、教练。“老潘”注视着水中欢腾的姑娘们,感慨万千。

  “大家都太不容易了!甘苦自知!加拿大,那可是上届世锦赛的亚军。尽管这场比赛技战术发挥还略显稚嫩,但毕竟是冲进四强,这比起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或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都迈出了一大步。”“老潘”有些哽咽。

  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直至赛后15分钟,“大转”、“老潘”和水球姑娘们才缓步走出赛场,众人对“玉兰桥”泳池还有些恋恋不舍。

  队伍中还能见到长期担任“大转”翻译的副领队刘钦龙。这个水球圈里公认的文雅帅哥,此时也是汗水湿透了前胸和后背。

  在采访区,刘钦龙分析,冷静是这场比赛制胜的关键。防守曾经是中国队的弱项,而今晚姑娘们不骄不躁,终于“熬出”了这个“四强”。

  “下场是对俄罗斯,那可是不折不扣的冠军队,我们该怎么打,就怎么打,豁出去了,大不了‘死磕’呗!”孙雅婷微笑着说,眼眶还有些红。

  “她们太年轻了,请给她们时间。”“老潘”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