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梦上海邱波弥补短板 展望伦敦梦之队绝非完美无缺

  创纪录包揽世锦赛10枚金牌,拿满伦敦奥运会8张门票。昨天下午,随着“满分王”邱波在男子10米跳台上成功复仇,主场作战的梦之队在上海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传奇,包揽世锦赛全部金牌。而在“十全十美”之后,步入“后郭晶晶”时代的中国跳水队,势必将成为中国军团扬威伦敦的“主力军”。

  圆梦上海 邱波弥补梦之队短板

  “男子10米跳台一直都很难,压力也是别的项目所不能承受的。但这个项目就是这个条件,非常不易而且更新换代很快,邱波和周吕鑫都必须经历比赛来得到体验,无论成败,因为终归来讲是个突破,不是技术而是心理。”男子10米跳台决战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充满感慨地说道。

  对实力强大的梦之队来说,男子10米跳台确实是一个尴尬的软肋。自田亮黯然退役之后,梦之队在这个项目上始终难寻“当家小生”。北京奥运会,梦之队豪夺7金,但男子10米跳台决赛,周吕鑫在最后一个动作之前还领先对手30多分。然而,巨大的压力之下,周吕鑫却在最后一个动作上出现失误,最后以4.80分之差输给了澳大利亚名将马修,毁掉了梦之队包揽奥运全部金牌的努力。而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起,中国男子10米跳台已经连续5次世界大赛无缘金牌。在与马修、加尔佩林、克莱因、戴利等劲敌的对决中,周吕鑫、邱波可谓是尝尽了失利的苦涩。

  知耻而后勇。肩负着为自己正名,为梦之队雪耻重任的邱波,终于在上海实现了“凤凰涅槃”。经历过两次大赛的失利后,今年的系列比赛,邱波战绩辉煌,6次参赛拿下5个冠军,跳出惊人的82个10分,一举赢得“满分王”的美誉。并成为新规则实施后,世界上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中突破600分大关的男选手。此次上海世锦赛,邱波先与队友火亮合作夺得了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而在单人10米跳台预赛、半决赛再到决赛,邱波一人独得27个10分,用他近乎完美的表现宣告了一位新王者的登基。

  蓄力伦敦 梦之队绝非完美无缺

  老将扬威,新人给力。本届世锦赛,步入“后郭晶晶时代”的梦之队首次实现了大包揽的伟业。而在豪夺10枚金牌之后,梦之队也十分顺利地拿满了伦敦奥运会8个奥运项目的参赛席位。但展望奥运的掘金前景,梦之队要想再度演绎包揽神话,其实也绝非是件易事。

  首先,本届世锦赛上,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在内,多位国外名将因伤缺阵。这自然就使得男子10米跳台等项目的竞争力有所下降。其次,在男子3米板、女子3米板等多项比赛中,中国选手尽管均顺利夺冠,但比赛的过程中,秦凯、何冲、吴敏霞等人均多次出现失误。尤其是秦凯,由于过于看重比赛结果,从而导致他在自己最擅长的动作上出现罕见的“抱滑”失误。何冲、吴敏霞等人的表现也绝非无懈可击。

  而更值得梦之队警惕的一点还在于,由于在动作的完成质量上难以挑战中国,国外选手们纷纷开始选择在难度上突破。男子3米板单、双人两个项目上,俄罗斯选手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的动作难度均高于秦凯、何冲。墨西哥队中桑切斯、卡斯蒂略、埃斯皮诺的难度也均在中国选手之上。2009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国外选手都曾依靠高难度“偷袭”成功。一旦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些国外选手能高质量地完成整套动作,梦之队势必将遭遇强有力的冲击。

  因此,对梦之队来说,在继续坚持“以稳定对抗高难度”大原则的基础上,适时、稳妥地提高自己的动作难度,也是一个急需直面的新考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