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获首金朴泰桓受追捧 猛攻副项孙杨暗藏惊天野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1:22  华商网-华商报

  昨晚,上海世游赛游泳比赛正式拉开大幕,首项决赛来自400米自由泳,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天才孙杨不敌韩国名将朴泰桓以3分43秒24获得亚军,该项目奥运冠军朴泰桓以3分42秒04成绩拿到世游赛首金。虽然失利,但孙杨已经在自己的副项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赛后孙杨表示因为朴泰桓处于边道,因此看不到对方。他直呼可惜,但同时也表示最好的自己会在长距离项目上出现。

  在本届世游赛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前,孙杨以3分41秒48的报名成绩位居各国运动员之首,这是他今年4月在全国冠军赛所创,不仅是其个人最好水平,也是去年以来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预赛时,孙杨以3分44秒87的成绩获得第一。要知道,在08年孙杨与张琳一起出征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比赛时,孙杨的成绩仅仅是3分50秒90,预赛即遭淘汰,孙杨在400米项目上的进步堪称神速。

  决赛开始后,孙杨在第四道出发,卫冕冠军比德尔曼在第三道,梅洛里在第六道,朴泰桓在第一道。发令枪响后,八位选手顺利出发,朴泰桓迅速冲到第一,梅洛里处在第二,孙杨并没有急于发力。到100米时朴泰桓继续领先,孙杨逐渐加速赶到第三。150米时朴泰桓保持第一,孙杨稍稍落后,梅洛里紧随朴泰桓。选手们几乎齐头并进,到200米处朴泰桓掉到第二,孙杨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游行。

  半程过后孙杨继续采取跟随战术,300米时朴泰桓又冲到第一,比德尔曼和孙杨也在加速。

  350米时朴泰桓第一,比德尔曼第二,孙杨排在第三。最后50米冲刺,朴泰桓一马当先势不可挡,最终以3分42秒04夺冠。孙杨尽管拼尽全力,但还是只以3分43秒24获得亚军,卫冕冠军比德尔曼以3分44秒14拿到铜牌。赛后,摘得游泳项目首金的朴泰桓,被十余名韩国记者簇拥着在混采区喊起了“万岁”,那声音让在场的每一个中国记者听得清清楚楚。

  赛后,脸上明显挂着失望表情的孙杨表示,“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吧。”但随后,他也承认,因为朴泰桓处于边道,很多选手似乎都丧失了参照物,“本来我赛前的战术就是跟着朴泰桓吧,但他在最边上看得不是很清楚;还有因为决赛大家水平、速度都非常接近,所以我也不敢贸然起速,而因为没有人敢起速冲出来,所以今天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吧,输得有点可惜。我相信,如果朴泰桓在我旁边,我就能超过他。”孙杨说。

  冲击首金失利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从广州亚运会开始,孙杨就已经带给了我们无数惊喜。400米的失利只会让孙杨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更加专注,状态调整得更好,毕竟他的主项是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而孙杨虽然嘴上不说,但其实他非常看重这个所谓的“副项”。美国权威杂志《游泳世界》资深游泳记者洛恩曾表示,“孙杨是长距离项目的未来,他有速度,同时拥有耐力,这太出色了,这些都将帮他创造历史”。作为无鲨鱼皮时代最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孙杨已经接近名将哈克特所保持的、尘封了10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正因为长距离的出色,孙杨才有了猛攻副项的资本。本届世锦赛前,孙杨表示很看重400米项目,认为这个项目的“含金量最高”。孙杨曾多次前往澳大利亚进行集训,师从澳大利亚传奇教练丹尼斯。在澳大利亚,孙杨并没有主攻自己长距离的项目,而是主攻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这也可以看出孙杨想要称霸整个男子自由泳的惊天野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