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邱波抹杀最后悬念 中国跳水队包揽十金完美收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00  深圳特区报

邱波空中转体。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松

  随着邱波在男子10米台决赛中最后的完美一跳,中国跳水队终于在本届上海世游赛上完成历史性的包揽壮举。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这一金等于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而对于世界跳水来说,中国的首次包揽却可能意味着一种全新格局的诞生。

  尽管不提包揽也不提“养狼”,但中国跳水的绝对强大却让世界对手如乒乓球项目一样望而兴叹。冠军都是中国的,整个世界争夺的只有中国拿不完的奖牌——包揽10金对于中国跳水来说是个惊叹号,但对于世界跳水的未来,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焦点

  完美邱波 抹杀最后悬念

  男子10米台绝对是“月亮湾”里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周吕鑫第一跳的重大失误就让中国队失去“双保险”,英国人戴利、德国人克莱因、俄罗斯人米尼巴耶夫和美国人布迪亚都开始跃跃欲试。但只是第一跳,邱波就打消了对手企图,难度系数仅3.2的407C拿下94.40分,用行动告诉所有对手,难度并非获胜的唯一钥匙。第2跳和第3跳,邱波更是连续获得满分,进一步拉大了与对手的差距。比赛刚刚过半,胜负就失去了悬念。

  最后一跳5255B,这是邱波最熟悉的动作,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中国人就将重新夺回错失了1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和两届世界杯的男子10米台金牌。

  站在跳台上,邱波淡定的眼神告诉所有人,他不会再犯两年前在罗马同样的失误。完美的起跳,完美的转体,完美的翻腾,完美的入水,以102.60分,总分585.45分锁定冠军。全场6跳,让裁判15次打出10分,邱波用近乎完美的表现,结束了世锦赛跳水比赛最后的悬念。

  现象 老外无奈 夺牌全靠捡漏

  在整个上海世游赛的跳水比赛中,欧美选手的表现都是相当卖力的。与中国选手在跳板跳台上的轻描淡写不同,欧美选手的每一个动作,哪怕得到了8分以上的平均分,都足以让自己和看台上的教练队友们激动到忘乎所以。跳水赛场内,外国人也成为最活跃的人,尽管他们没有从上海带走哪怕一块金牌,但仅存哪怕是一块铜牌的争夺,却因为没有中国队的“参与”而让竞争变得真实和激烈起来。

  没有人质疑中国队的绝对优势,因此从一开始,欧美选手的着眼点都是中国选手“势力范围”以外的荣誉,换句话说,他们只是把东道主当作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却根本没有想着去和东道主进行真正的对抗。女子3米板决赛中,加拿大选手詹妮弗曾经距离击败吴敏霞只有不到10分的差距,但事后当她获得铜牌时,她却表示,铜牌已经是她能够取得的最好成绩了。“中国选手的动作是完美的典范,除了他们自己出现失误,击败她们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的确,如果不是周吕鑫和秦凯的失误,中国队甚至很可能包揽所有双人金牌和所有单人金银牌。

  而且看起来,每一位陪着中国冠军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外国选手,都已经习惯了自己扮演的配角角色。获得女子1米板铜牌的意大利选手塔尼亚,在新闻发布会上好不容易被问到一个问题时,竟显得相当的激动。

  问题是“有没有想过怎样才能战胜身边这两位中国选手”,塔尼亚一开始却答非所问,讲了一个自己如何站到上海世游赛跳板上的故事,“我在两个月前出了一个意外导致骨折,那时我还不知道自己能否来到上海。对我来说,能和中国选手同场比赛就已经心满意足了。而这块铜牌,对于我来说是意外的收获。”说到这里,塔尼亚才回答出了如今的外国跳水选手的集体心声,“我没有去想过怎样战胜她们,我只想好好地表现自己。”

  延伸 没了软肋 如何战胜中国?

  邱波夺冠,对于国内媒体来说,带来了一种复杂的心情。包揽是历史性的,国人理应为中国跳水的绝对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包揽之后,中国跳水却又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与乒乓球相同的前途问题——金牌都是中国的,外国人还玩什么跳水?

  更为恐怖的一件事情是,随着邱波在男子10米台的崛起,中国跳水队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无软肋”时期。自胡佳和田亮退役之后,中国男子10米跳台项目一直是“最接近世界水平”的项目,也正是因为这个项目中国选手的优势不够明显,才在历届奥运会、世锦赛上成就了一些其他肤色的跳水世界冠军,才让这项“中国人的运动”保留些许国际竞争意义。但在半决赛中就曾拿到过10个10分的邱波,却让这个项目与吴敏霞、陈若琳和何冲等人把持的其他项目一样,远远把世界抛在身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男子10米台之外,上届罗马世锦赛,吴敏霞和王涵的双保险都未能阻挡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夺冠,这让女子一米板项目一度成为外国选手挑战中国的一个机会。不过,随着国际泳联从下届世锦赛取消一米板的项目,这更进一步加大了中国跳水领先世界的距离。

  说法 掌门发言 身边到处是狼

  在邱波出战决赛之前,周继红就把她心目中的最佳队员和最佳新人都“颁”给了邱波,尽管男子10米台被认为是竞争最为激烈的跳水决赛,但周继红显然对爱将充满信心。

  但在整场比赛中,周继红的心一直悬着,“直到邱波完成最后一跳,一块石头才落地了。”周继红表示,尽管邱波表现堪称完美,但在跳水这项偶然性非常大的运动中,不到最后一跳入水,都无法断定金牌的归属。

  对于中国队包揽10金,周继红表示欣喜之余,感受得更多的却是压力,“大家都看到了,对手的实力上升非常快,难度和稳定性上一点不比中国选手差,而且这次我们是主场作战,明年奥运会到欧洲去比,压力将会更大。”

  因此,周继红表示中国跳水不会像乒乓球那样“养狼”,“虽然我们也包揽了金牌,但我们没有他们那样明显的优势,在我们身边,到处是狼。”

  (深圳特区报上海7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