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道主占优强敌状态差:跳水包揽10金并非十全十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55  解放日报

  随着邱波最后完美一跳,“月亮湾”里响起了潮水般的掌声。在本届世游赛上,中国“梦之队”实现了对所有10枚金牌的包揽,创下了参加世游赛29年来最辉煌的战绩。即便如此,在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道路上,中国跳水也并非高枕无忧。

  男子10米台是中国队最看重的项目。2005年以后,中国已经在连续两届世游赛和一届奥运会上无缘该项目金牌。

  昨天,邱波表现近乎完美,替中国队收复了这块失地。对于他的表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大加赞赏,称这个年仅18岁的小伙子是整个世游赛“表现最好的选手”。

  上一届世游赛,中国跳水只拿到了7枚金牌,这一次在上海,中国队完成了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世游赛。但是10枚金牌未必就等于“十全十美”。周继红说,中国队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对手的实力也会越来越强,“金牌谁都想要,但我觉得失败才是更好的考验,对他们更有意义。”

  事实上,本次世游赛,中国跳水队拥有“东道主”的特殊身份,或多或少得到了裁判的青睐。同时,不少国外顶尖选手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例如,上一届女子10米台冠军、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有伤在身,之前还因为诸多商业活动耽误了训练;罗马世游赛男子10米台金牌获得者、英国天才戴利因为之前经历了身体发育以及父亲去世等因素,并不在巅峰状态;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也因伤无缘上海世游赛。这些名将大多把这次世游赛当作奥运会之前的练兵,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他们必将会调整好状态,向中国队发起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虽然十金在握,但表现远远不够“完美”。秦凯和周吕鑫在3米板和10米台上的重大失误,吴敏霞和何姿在预赛、半决赛中“开小差”,都值得中国队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中国跳水“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背后,其实已经有一些国外名将正在悄悄锤炼“独门武器”。这次,俄罗斯和墨西哥运动员已经“试水”自己的高难度动作,他们整套动作的难度远远高于中国选手。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甚至扬言:“我们还准备了好几个高难度动作。”他们一旦稳定性提高了,将是中国队强劲的对手。

  可以预见,伦敦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依旧将是群雄逐鹿。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