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上新秀迭起 十金熠熠难寻领军人物“郭晶晶”

汪皓(下)/陈若琳

秦凯/罗玉通(左)

施廷懋

吴敏霞(右)/何姿

吴敏霞

何冲

邱波

邱波(右)/火亮

李世鑫

  专题撰文 晶报记者 钱擎

  华丽的梦之队,随着邱波如鱼般钻入水中,历史性地包揽了10金,成就了中国跳水参加世锦赛29年来的伟业。“十”一直是个吉利的数字,这次十全十美的包揽,却并非十全十美的表现,在进入“后郭晶晶时代”之后,跳水梦之队收复了男子十米台的失地,挖掘出了一批优异的新秀,然而“郭晶晶”式的领军人物却依然难觅,列国群雄正在用4以上的难度系数动作冲击着梦之队的地位。回望上海、展望伦敦,我们可以有骄傲的心情,但也必须有向上的目光,和一颗保持淡定且不失自信的心。

  收复失地

  全部比赛结束之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毫不犹豫地将本届世锦赛跳水最佳运动员和最佳新人两票全部投给了邱波,因为“男子10米台一直都很难,压力也是别的项目所不能承受的。”

  从2007年世锦赛开始,中国队已经连续五次在世界大赛中无缘男子十米跳台冠军,这一次,邱波终于帮助中国队“收复失地”,周继红也可以长舒一口气。

  至此,中国跳水队完成了包揽全部10金的伟业,那个被重复多次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十全十美”固然潇洒,然而这并不是一个繁花似锦的盛世,因为世界冠军德斯帕蒂和奥运冠军米查姆均因伤缺席比赛,男子10米台的伦敦前景依然扑朔迷离。从邱波自身表现来讲,无论是田亮的招牌动作109C、还是总分585.45,距离绝对王者地位仍有距离。

  之前,十米台我们有双保险“田亮/胡佳”,几年过去,邱波让人们惊喜,周吕鑫的跌宕起伏仍让我们心惊肉跳,这一新组合在技术和心理的稳定性上,依然差距明显。

  新“后”难觅

  女子3米板,依然是吴敏霞和何姿的“内部战争”,无论是险胜的吴敏霞,还是天赋更高的何姿,从性格气质来看,很难与已经退役的郭晶晶相提并论。

  6届世游赛、5枚双人金牌,吴敏霞一直在等待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绽放,然而等待的时间太长,以至于吴敏霞自己都没有太大的把握,她甚至十分羡慕师妹何姿的天赋,“她无论走板好坏,都能轻松控制自己将动作完成,而我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终于,吴敏霞等到了何姿的失误,功成名就被无限放大,然而这不是一个时代的开启,仅是天道酬勤而已,正如吴敏霞自己所言,“这个冠军是对我整个跳水生涯的回报,我等得很辛苦。”

  被人寄予厚望的何姿,赛后更是坦言自己不希望成为一姐,“因为我本来就不喜欢竞争也不想有压力,如果不练体育的话我应该比现在更安静吧,与世无争的那种,上学,吃饭,然后回家。我真的觉得自己挺不适合当运动员的。”

  “4系”来临

  本届上海世锦赛,中国队在各个项目上的难度系数优势并不明显,德国、美国队等队员跳出的3.6、3.7动作比比皆是,甚至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墨西哥组合桑切斯/加西亚祭出了4.1的超高难度动作——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也是国际比赛中首次出现难度系数4.0以上的动作。

  在昨天的男子10米台中,加西亚再次跳出了难度系数4.1的409C,尽管水花很大、出现失误,但一旦成功,高分也就自然而然来临。

  俄罗斯新秀扎卡洛夫和库兹涅索夫都坐拥大难度,他们还放出风来:自己早已储备了一些高难度动作,目前正在打磨之中,至于什么时候使用自己也不知道。俄罗斯人“烟雾弹”中的深意不言自明。距离奥运会还有一年,有的是时间打磨高难度动作,明年自然有机会同中国跳水在伦敦一决雌雄。

  新秀迭起

  新的奥运周期,中国跳水进行了大“换血”,尤其是在双人项目的调整上,大动作不断,这也造就了新人不断涌现。

  中国队的第三金来自李世鑫的男子1米板,这个23岁的小伙子并不是中国跳水梦之队中最耀眼的明星,但绝对是最热血的青年,今年年初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俄罗斯奔萨站的比赛中,主办方竟然播错了中国国歌,情急之下,李世鑫清唱起了国歌,小伙子沙哑的声音感动全场。

  同为1992年出生的施廷懋和汪皓,也是跳水队的新生代,特别是“编外人员”施廷懋,并不是国家队成员,而是作为重庆队员为国家队出战世锦赛,因此她并不享受国家队待遇,这位师从清华跳水队名教于芬的小姑娘,在女子一米板顶住压力夺得冠军,为中国队夺回失去的金牌,从而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冠军的运动员。

  伦敦前景

  对于中国队获10金的大包大揽,的确应该高兴,然而展望伦敦奥运会,我们没有理由笑得太早。

  正如墨西哥的美女冠军埃斯皮诺萨的中国教练马进所言,相比中国运动员每周训练8小时,并且有优越的硬件设施,外国运动员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训练技术,也不喜欢扣细节,他们冲击高难度完全凭借自身的能力和兴趣,无所畏惧。“他们知道,比技术细节肯定不如中国选手,但如果用高难度动作来冲击中国,也许还有一些机会,”马进说。

  当一群“无所畏惧”的外国选手形成合力面对中国跳水的时候,他们早晚会“偷袭成功”,就像2009年罗马世锦赛获得男、女10米台冠军的戴利和埃斯皮诺萨,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男台冠军米查姆。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1年的时间,正如前跳水奥运冠军王峰所言,“在男女单人10米跳台以及男子双人三米板上可能要碰到的困难会大一些,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氛围不一样。”

  漫漫10金路

  1

  7月16日

  吴敏霞/何姿

  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2

  7月17日

  邱波/火亮

  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

  3

  7月18日

  李世鑫

  男子1米板冠军

  4

  7月18日

  汪皓/陈若琳

  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

  5

  7月19日

  施廷懋

  女子1米板冠军

  6

  7月19日

  秦凯/罗玉通

  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7

  7月21日

  陈若琳

  女子10米跳台冠军

  8

  7月22日

  何冲

  男子3米板冠军

  9

  7月23日

  吴敏霞

  女子3米板冠军

  10

  7月24日

  邱波

  男子10米跳台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