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玲玲:大多奥运选手都非职业 职业运动员不屑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3:38  新京报

  关于英国体育概况,记者采访了英国考文垂大学国际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玲玲,和新华社原驻英记者李丽。

  职业运动员不屑奥运

  新京报:英国的体育基础设施覆盖面是否很广?

  李丽:以我的切身体会,英国的体育基础设施覆盖面非常广。健身场地到处都是:首先,英国的公园非常之多,大的小的,全部公园都是免费的,比如著名的海德公园(内有著名的演讲者之角)就在伦敦市中心,占地360多英亩,只要不违法,在里面进行什么体育活动都行。伦敦到处都有大量的绿地,草坪是可以随便上去踩的。

  在英国,工作忙的上班族也有的没时间运动,但运动被认为是健康和时尚的生活,一般人都会以自己经常锻炼为荣。

  新京报:中国能够打奥运会、世锦赛之类比赛的,全部是专业运动员,英国是否也是如此?

  刘玲玲:我认为中国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确实是“专业运动员”,因为他们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几乎不做别的。

  英国的运动员分职业和非职业运动员。职业运动员的例子就是贝克汉姆、鲁尼这样的。他们从不掩饰自己的身份,因为靠运动技能和自己的名气挣钱就是他们的工作。他们几乎不屑于参加奥运会这样的比赛,除非像贝克汉姆这样有社会活动家梦想的人。

  英国绝大多数奥运选手都是非职业运动员。他们平时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好的成绩,如果有了好的成绩,可以获得赞助商的支持。在重大比赛的时候可以使用政府出资租用的训练场地。

  大学生才参加大运会

  新京报:英国运动员退役后安置如何?会不会出现运动员因为伤病严重没地方管,跑去乞讨或者卖奖牌之类的情况?

  刘玲玲:没有听说过。因为走下奥运领奖台之后,你就是普通人。如果你从事的运动项目生僻,没有赞助商合同,你可能不会富裕,但是你完全可以从事一份普通的工作,比如教师、教练、酒吧招待等等。当然如果你不找工作,整天选择酗酒,也会很落魄。

  李丽:英国运动员退役后不存在安置的问题,是你自己选择的体育,出路是你自己的事情。退役后你可以去俱乐部做教练,也可以从事别的行业,完全看你个人的能力。运动员如果对个人发展规划得不好,生活潦倒的例子很多。伤病的问题,一般要靠保险解决,如果个人没有买保险,那只能自认倒霉,但一般他们的保险意识比较强。

  新京报:英国参加大运会的大学生,是不是由专业运动员临时组成的?

  刘玲玲:在英国,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运动员,那么你的职业身份首先是学生,因为有运动天赋而成为了出色的运动员。而不是反过来,因为你可能拿到金牌,就有人给你戴一顶大学生的帽子。

  运动员不会因为获得了奥运奖牌就可以免去升大学的考试,虽然这样的人在申请大学录取时会因为运动成就而轻易获得奖学金。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英国跳水运动员戴利,16岁。去年参加英联邦运动会的同时,还要备战GCSE考试,相当于我们的中学毕业考试。他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轻奥运重视大众体育

  新京报:英国的运动员文化素养如何?

  李丽:足球这样的职业化项目,球员文化素养会比较低,比如鲁尼这样的球星,但他们赚钱很多。弱势项目的运动员文化素养反而比较高,因为光靠从事体育可能无法维持生计,因此都会考虑到出路的问题。

  新京报:英国最流行的体育运动有什么?

  刘玲玲:首先是足球,另外就是板球和英式橄榄球。几乎每个周末,你都能看到在足球场和橄榄球场训练的孩子们。而且经常是家长义务担任俱乐部的教练。

  说起来,英国是许多现代体育项目的发源地,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等。但是英国没有奥运指挥棒。即便是有伦敦奥运会的背景,人们关注的仍然是大众体育。这本身也是当年伦敦申办时的奥运遗产理念。

  本报记者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