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惜败朴泰桓战术失误摘银牌 孙杨泳池首秀并不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2:55  北京晨报

  结束了跳水比赛,游泳世锦赛进入游泳时间。昨晚结束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诞生了游泳首金,结果孙杨不敌韩国名将朴泰桓,以3分43秒24的成绩获得银牌。朴泰桓以3分42秒04摘得金牌,卫冕冠军德国选手比德尔曼排名第三。

  期待 孙杨急欲正名

  19岁的孙杨和21岁的朴泰桓都属于世界泳坛的少壮派,前者4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仅差世界纪录1秒41,后者仅差1秒46。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上,朴泰桓一举夺得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三枚金牌,并在18岁夺得韩国历史上第一枚游泳世锦赛金牌。

  在广州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以半个身位惜败朴泰桓后,孙杨甚至落下伤心的泪水。不负众望,他慢慢从中长距离向400米努力,并且成绩提高非常快,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就由孙杨保持。他还在全国锦标赛上游出3分41秒48的成绩,超越朴泰桓3分41秒53的最好成绩。

  对比两人的技术风格,朴泰桓主攻中短距离,孙杨则擅长长距离,耐力更突出。为了争夺泳池里的首金,两人都蓄势待发。就在赛前热身的第一天,孙杨、朴泰桓都刻意保持些距离,为真正的对决保留悬念。

  对决 对手优势明显

  预赛时,孙杨以3分44秒87的成绩头名晋级,朴泰桓的排名第7进入决赛。如此成绩使他们在决赛中无法相邻,这也被认为是朴泰桓避开锋芒战术。决赛时,朴泰桓一身白色运动服,头戴耳机,孙杨也是类似打扮。从行头来看,亚洲双雄倒有几分相似。

  昨晚决赛,孙杨在第4道,朴泰桓在第1道。在出发台前,孙杨照常拧开了一瓶矿泉水往自己身上浇,这是他赛前放松的小习惯。

  第一个转身,朴泰桓以25秒72暂时排在第一,孙杨在100米时追到第三位,而后又被法国人阿哥内尔取代。最后50米冲刺阶段,朴泰桓领先优势达到一个身位,夺冠已无悬念。孙杨与卫冕冠军比德尔曼的竞争更为激烈。最终,孙杨速度飞快,压制住了对手的反击。

  感言 首秀并不遗憾

  “预赛和决赛在同一天,我有点不太适应。”孙杨赛后说,决赛中的战术就是前半程紧盯朴泰桓,但他还是遗憾没能做到这一点。他认为,如果他的道次在朴泰桓旁边,也许比赛结果会有所改变,“如果我在他旁边,可能我会战胜他。”

  对于首战负于朴泰桓,孙杨表示并没有遗憾,赛后他没有像广州亚运会一样流下泪水。“其实我一直把他列为这次比赛中最强的对手,哪怕是输给他,我也没有遗憾。我对自己的表现挺满意的。”在孙杨看来,这场比赛虽然落败,但对他而言无疑是一种锻炼,“预赛就能看出大家水平相当高,通过这样的比赛,我觉得是一种锻炼。特别是对明年我的伦敦奥运会参赛会有很大的帮助。”实际上,400米自由泳并不是孙杨的主项,接下来,他还有机会在800米自由泳中争取金牌。

  “孙杨确实游得很好。拿到金牌我也非常高兴,但遗憾的是没能打破世界纪录。”赛后,朴泰桓解释,其实预赛的水平很高,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以第7名晋级,而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有意安排。

  实习记者 王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