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擦干罗马泪水邱波终登顶 凤凰涅槃上海只是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8: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在结束了男子10米台的决赛争夺后落下帷幕,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均排名首位的邱波(微博)顶住了队友周吕鑫不利发挥的压力,独挑大梁以585.45分数勇夺金牌。在梦之队连续五次丧失世界三大赛事该项目冠军头衔后,中国人终于重新站在了男子10米台的世界冠军宝座,而治愈这阿喀琉斯之踵的邱波也可以擦干他在罗马的眼泪,证明自己是当今男子10米跳台上的最强王者!

  出生于1993的邱波最早从事是技巧和蹦床训练,直到2000年才第一次踏上跳台。然而凭借着自己出色的天资和艰苦的奋斗,邱波逐渐在国内的大赛中崭露头角。2008年,首次走出国门的他便一举摘得世界跳水邀请赛和世界青年跳水锦标赛的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头衔,正是这两个分量十足的金牌也让他在成功入选北京奥运会后的新一届国家跳水队,迎来了属于自己更大的舞台。

  2009年,年仅16岁的邱波首次踏上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征程,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在预赛和半决赛排名第一、决赛最后一跳前仍处于领先的绝对优势情况下,邱波却没有能够把握机会。在只需获得平均分8分的便可登上世界之巅时,邱波在自己最拿手的5255B这一动作上跳砸,最终只能拱手金牌送给了英国小将戴利,而在收获银牌后,邱波不禁流下了满面热泪。他结束比赛上岸后迅速地蹲在了泳池边,双手捂着脸的场景也深深留在了观众们的心中。

  尽管实力强劲,但邱波却始终没有能够在跳台上占据绝对领先的制高点。在2009年全运会收获一枚银牌后,邱波又在2010年的跳水世界杯赛上重演了罗马世游赛(微博)的一幕。这次,他再度在预赛、半决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失手最后一跳5255B,失去了加冕世界冠军的最佳时机。不过,经历了挫折让邱波更快的成长,伴随着新规则的实施,邱波终于逐渐展示出了自己在10米跳台上的王者地位。

  2011年的跳台注定属于邱波,他先是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俄罗斯莫斯科站以607.60分摘得冠军,成为新规则实施后首个在国际大赛中跳过600分的选手,同时也为中国队取得了系列赛历史上的第100枚金牌。随后的北京站,他的发挥更加炉火纯青,不仅一鼓作气拿到25个满分豪取冠军,而总分609.20也刷新了他之前保持的最高纪录。英国谢菲尔德站,他邱波又得到8个10分,以总分586.55分实现赛季三连冠,也成为了世锦赛的夺冠最大热门。

  俗话说事不过三,在连续两次痛失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机会后,邱波终于迎来了在上海的凤凰涅槃,他先是与火亮合作,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让自己首都成为世界冠军;在重头戏单人赛中也发挥稳定,又一次以预赛、半决赛第一的身份闯入决赛,并且在决赛第二、第三两跳中收获满分,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最终的冠军得主。

  谈及比赛,邱波自己也表示很紧张,“最后一跳最紧张。”对于这位小将来说,之前两次失手最后一跳的经历还是让他不敢掉以轻心。但是,他却始终没有退却,“没害怕过,我相信我自己,我只是完成我自己的比赛就够了。”邱波如是说道:“我赛前就说了,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够了!”由此可见,邱波真的做到了领队周继红“战胜自我”的信条。

  第三次的冲击,让邱波终于圆梦,也助梦之队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十金包揽的壮举,但在他自己看来,这仅仅是一个起点,“现在很幸福,但这只是第一步,今后的路还会很远很艰辛,但我会坚持走下去!”邱波坚定地说着。在攻克阿喀琉斯之踵之后,邱波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相信这位历经风云终见彩虹的小将还将创造更多的辉煌!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