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盘点中国跳水队:包揽不足喜失败更有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16: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跳水单项今天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0台单人决战开启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做客了央视《风云会》栏目,对本届世游赛中国队的表现进行了盘点与点评。

  在之前9个单项的角逐中,梦之队发挥出了近乎完美的水平斩获了全部9枚金牌。赛前一度不被看好的包揽全部十金的壮举,现在也已经尽在咫尺。在谈及能否实现这一前无古人的历史性突破时,周继红继续保持了以往的低调。“不用我说,了解跳水的人都知道男子10台是比较激烈的项目,尽管心理总是放不下,对于我来讲,无论10台今天表现如何,我都能面对。”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具有领先优势水中项目,中国跳水队在近年来屡创佳绩,被国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然而在周继红看来,华丽成绩的背后却难掩奋斗的艰辛。“人们更多看到的还是结果,其实过程是很艰辛和激烈的。我没有觉得中国队有多大的优势,成绩都是每一天拼出来的。我们平时要求比比赛还高,要想真正的发挥和体现出优势,还要看平时的每一天。”

  尽管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了近乎完美的表现,然而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队,周继红对于世锦赛的评价却并不仅仅是以金牌来衡量。在她看来,经受锻炼才是更加重要的,中国跳水队的终极目标也是伦敦奥运会。“经历大赛的锻炼为明年准备更重要。”周继红如是说道,“金牌谁都想要,因为我们离金牌太近了,但我觉得失败才是种更好的考验,对他们才更有意义。对于周继红来讲,即使金牌已经手拿把攥,但仍然不敢掉以轻心,而衡量成败的关键也在于是否能够战胜自我。“现场看比赛还是会有种紧张,看的提心吊胆。虽然没有对手,但是还是喘不过气来,即使领先几十分,但也不能保证拿下。重要的是战胜自己,这真的很难。”

  截止到现在,秦凯(微博)是中国跳水队在上海世游赛(微博)中唯一体味失败的运动员,周继红领队也再次对于弟子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秦凯来讲109C这个动作已经攻了2年,成功概率很高,在前面预赛半决赛的发挥非常出色。决赛出现问题,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对自己要求太高,最终导致第三周的时候抱滑。”

  在节目中,主持人张斌向周继红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的表现,最佳运动员和最佳新人你会投票给谁?”结果周领队的回答着实令人意外,因为她将两票全部投给了尚未参战男子10台决赛的邱波。随后,她对投票的原因进行了解释,“男子10台一直都很难,压力也是别的项目所不能承受的。但这个项目就是这个条件,非常不易而且更新换代很快,邱波和周吕鑫都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但他们必须经历比赛来得到体验,无论成败,因为终归来讲是个突破,不是技术而是心理。

  在被问及今年世锦赛出色的发挥是否对于明年奥运会更有保障是,周继红坦言:“我并不不完全这么认为,每一次比赛都是同样的考验,明年的考验比世锦赛更大,即使世锦赛全拿下来,伦敦奥运会的压力也是更大。”随后,她又表达了对于伦敦奥运会的重视,“毕竟运动员四年的准备都是为了伦敦奥运会,所有的准备和表现到那时都是到了最极致的时候,但是压力也会很大。这就需要运动员既要紧张又能控制,毫无疑问,中国队的技术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出现问题,还是因为内承受不了各方面的压力。”

  在中国跳水队,内部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在外界看来这对于对内团结有着很不利的影响,不过周继红却坚信良性竞争才会有利于队伍的进步。“每个项目的两个运动员实力都很接近,但是我们提倡既要竞争又要合作,竞争是良性循环而不是没有往来。在双人项目上也凝聚了团队精神,大家一起努力。当然,个人谁都希望自己好,但跳水就是表现自我,因为这不是对抗性项目,跟对手没有关系。”

  郭晶晶离开中国跳水队后,这个项目的关注点骤然减少,在这样一个新老交替的时期,周继红还是希望媒体能够多给中国跳水队支持。“跳水这个项目这么多年压力一直蛮大,期望值也蛮高,但是竞技体育谁也说不好肯定完美,保证大家都满意,但希望无论表现如何,都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些鼓励和支持。”

  在节目的最后,周继红又一次对着话筒进行了“试音”,伴随着“8910的口号,也期待着中国跳水队能够真的实现历史上首次跳水项目金牌的包揽。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继红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