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后郭晶晶”时代 吴敏霞何姿将扛起大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俞菀、周欣)23日,吴敏霞与何姿亮相女子3米板决赛,继续书写“梦之队”的辉煌。虽然直到最后一跳金牌归属依然充满悬念,但过程的跌宕起伏没有影响中国队的发挥。吴敏霞与何姿顶住压力、不负众望地击败加拿大选手阿比尔,获得该项赛事的冠、亚军。

  “很高兴我今天能拿到冠军,也祝贺亚军和季军。感谢上海人民在现场给我的鼓励,让我在比赛中更好地展现自己。”吴敏霞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着说。而何姿则略带羞涩,谦虚地说:“我对今天的表现总体还比较满意,虽然跳失误了一个动作,但后面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稳定发挥。其实我挺开心的,因为在本届大赛中我充分锻炼了自己。”

  论资历,吴敏霞俨然已是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但她多年来却从未在单人比赛中染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女子3米板金牌。而今年底才满21岁的何姿,虽然已收获了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的多个分站赛冠军,但在上海世锦赛前大腿的肌肉拉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心态和技术。

  所以,赛前被视为中国队“双保险”的吴敏霞、何姿在女子3米板半决赛中并没有表现出“独孤求败”的霸气,两人先后出现失误;虽然最后仍以第一和第三的成绩晋级决赛,但和排名第二、第四的加拿大小将阿比尔、海曼斯的差距微乎其微,第一和第四名的分差只有2.75分,让人不禁为中国队的夺冠前景捏了把汗。

  自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以来,郭晶晶一人包揽了5届世锦赛冠军。在郭晶晶退役后,女板是否会成为中国包揽跳水金牌的“缺口”?23日晚的女子3米板决赛揭晓了答案:吴敏霞与何姿以完美的表现拿下了冠亚军,证明了中国女板后继有人。

  不过,吴敏霞并不希望大家过多地将她与郭晶晶作比较:“我想谁都希望看到两面中国国旗同时升到最高,所以没必要把我和别人相比较,更重要的是我们长年累月的努力和在比赛中的发挥。”吴敏霞说。

  记者在决赛现场发现,吴敏霞与何姿完全放下了预赛中的包袱,尽情享受着比赛的快乐与观众的热情。12国选手之间的竞技到最后似乎成了吴敏霞与何姿之间的“巅峰对决”,充分显示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雄厚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宣布退役的“篮球巨人”姚明也出现在了该场比赛的看台上。尽管天气炎热,姚明却神情专注,时而用手托着下巴,时而低头若有所思。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选手出场,他都报以掌声,很有“绅士之风”。(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