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嘉:曾对蒋文文蒋婷婷发火 最精华部分3个月练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22日,在2011年上海游泳锦标赛上,中国的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不负众望,拿到了较为重要的女子双人自由自选花样游泳银牌。这是在中国公开赛上输给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组合后,中国这对王牌重新经过艰苦训练的锻造,回到世界顶尖水平的证明。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蒋文文蒋婷婷的担当教练郑嘉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

  对于中国花游的进步,一直奋斗在中国花游第一线,算得上老教练的郑嘉很有感慨,她说,“蒋文文蒋婷婷她们这一批运动员赶上了好时候。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最大的台阶是08年奥运会,我们搞花游的人积累了20多年,也都很勤奋,做事情也专注。在90年代,花游不特别引人瞩目,我们在世界上一直第六,排了有10年时间,这是经验积累的阶段。”

  郑嘉接着说:“06年开始,文文婷婷她们赶上了好时候,因为可以参加很多的大赛,后勤保障也比以前强了。04年雅典的时候我们第一次请了外教,06年亚运会后,井村教练也来了,带来了很多东西。08年奥运会随后就是10年花游世界杯和11年的游泳世锦赛,这些东道主的优势,加上她们的努力,使得我们一步一个台阶,现在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目标了。”

  眼下看来,俄罗斯队在花游上的实力不可动摇,中国花游一直在拿银牌,是不是对银牌就满足了呢?

  郑嘉说:“俄罗斯女子花游确实很强,全面领先。今天是文文和婷婷发挥得最好的一次,但是我们在力量、速度和频率改变上还应该有所加强。毕竟在3个月前,她们俩刚刚恢复,其实在此之前,她们俩都没有太多信心,我说我对她们只有50-60%的信心。但是此后她们俩越练越有状态,到了上海后,也几乎是一天一个变化。我们在刚来上海的时候,我对她们俩发了一次火,说你们是不是不在比赛状态?当时雯雯还回了嘴,也不高兴。但是一下水就可以看到,她们俩反而在很自觉地加练,自己知道哪里需要改进。我带了她们俩17年,在世锦赛前的这三个月是她们练得最精华的。”

  谈到自觉的时候,郑嘉进行了解释,她说:“今天上场的时候我对她们很有信心,因为她们俩更主动地要求自己。小时候训练,她们是被动地接受,教练的要求,自己做不好,教练不让下课。而这三个月的自觉是她们前所未有的。”

  这种自觉是不是和中国公开赛输给黄、刘组合有关呢?郑嘉说:“她们俩实际上是4月28日才恢复的全面训练,我相信她们每天都会有天人交战,有那种内心的原动力在驱使她们自己。在中国公开赛的时候,她们俩因为受伤冬训不系统等问题,也没有上强度,本来我们是不想去参加的,也有挣扎。但是有规定,选拔必须要参加,这是个公平的流程,所以她们俩去了,不过没比好,结果也是自然的。”

  (周超(微博)发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