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逢C必败”定律? 胡亚丹:失误是因为想得太多

  中国跳水昨天迎来历史性一天,陈若琳在世锦赛女单十米台决赛中以405.30分夺得冠军,从而成就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成为中国女子跳台第一人。不过陈若琳加冕在很大程度上来自队友胡亚丹的“慷慨”,后者在领先情况下出现重大失误,拱手将这枚金牌让给了陈若琳,胡亚丹则以394分拿到银牌。卫冕冠军、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以377.15分获得季军。

  陈若琳填补30年空白

  陈若琳这个冠军意义十分重大,此前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分别在世界杯、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夺得过十米台冠军,但从未有人包揽该项目三大赛的金牌。

  这种情况与跳台项目的特殊性有很大关系,一般而言跳台项目只适合于身材娇小的选手,因此年龄小的选手往往很占优势。一旦选手年龄增大身体开始发育,在十米台上再做翻滚转身动作时将变得很困难,这就是为什么跳板选手获得大满贯不少,跳台选手则是凤毛麟角的原因。历史上,只有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先后夺得过2000年奥运会、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世锦赛的十米台冠军。陈若琳此前已经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一旦夺冠不但将成为中国女子跳台第一人,也将以单人、双人冠军超越威尔金森成为女子跳台史上第一位双料大满贯得主。

  中国队从1981年开始参加三大赛,30年来只有陈若琳最接近大满贯荣誉。上届世锦赛陈若琳本有机会问鼎,但最后一跳被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超越而失之交臂,本届世锦赛如果再次失利她将很难有机会成功,因为到下届世锦赛时她极有可能因身体发育而无法参加跳台项目。

  胡亚丹出现离奇失误

  陈若琳夺冠的最大对手是队友胡亚丹,从2009年全国冠军赛以来,陈若琳无论国际、国内大赛都从未在十米台项目上战胜过胡亚丹,本届世锦赛预赛和半决赛阶段,胡亚丹也占据了完全优势,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在决赛中,胡亚丹非常离奇而又众望所归地输给陈若琳,成就了队友的大满贯辉煌。

  决赛中两位中国选手选择的动作全部一模一样,胡亚丹第一跳领先9.5分占据榜首,第二跳407C稍有瑕疵,陈若琳以0.5分的微弱差距反超,不过第三跳胡亚丹拿到91.20分再次领先了9分多。关键的第四跳207C,胡亚丹在起跳和空中动作都完成得很好的情况下在入水瞬间出现严重失误,这个动作只得到42.90分,与陈若琳的差距拉大到将近30分,基本失去夺冠希望。尽管最后一跳胡亚丹再次拿到5个10分,但终究差距太大,最终只拿到了银牌。陈若琳最后一个动作完成得中规中矩得到76.80分,从而以总分405.30分夺冠。

  一个与C有关的魔咒

  陈若琳实现大满贯虽然令大家兴奋不已,但也有人怀疑胡亚丹第四跳的失误是不是有意放水以成全队友。赛后在混合采访区,也有记者直言不讳地问胡亚丹是不是放水,惊得小姑娘赶紧否认“哪可能嘛”。

  胡亚丹在本届世锦赛上有个很奇怪的巧合,被记者们戏称为“逢C必败”。决赛中失误的两个动作207C和407C都带“C”,而这两个动作她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出现过失误,胡亚丹坦言自己平时练这两个动作并没什么问题,这次比赛连续在“C”上面栽跟头实在有些奇怪。有人开玩笑称,陈若琳名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就是C,胡亚丹离奇失误莫非是冥冥中有天意?有意思的是,胡亚丹这次大放异彩的5253B也不是她平时最拿手的动作,却总共拿到了11个满分,她自己也是大为不解。

  声音

  “失误是因为想多了”

  大优形势下错失金牌,胡亚丹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以遗憾告终。不过她对此似乎并不在意,赛后仍然以微笑面对大家。谈到那次失误时她说,“当时还是想得太多了,结果没有完全放开。”

  半决赛之后,胡亚丹展望决赛时告诫自己绝对不能想太多,想法多了就容易失误,结果在冠军向她招手时她很难控制住自己不去想,“当时还是想多了,越想就越紧张,毕竟决赛和半决赛、预赛的气氛都不一样。”在夺冠无望时胡亚丹反而又放开了,最后一跳得到5个10分,可惜未能实现反超,谈到这个完美动作时她笑着说:“那个时候觉得没什么希望了,所以就彻底放开了,还是心态问题吧。”

  比赛结束后,很多记者都想在胡亚丹脸上看到失望、沮丧的表情,但真正失望的是他们。胡亚丹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堪称“没心没肺”,陈若琳发表冠军感言时,她居然拧开了一瓶酸奶自顾自地喝了,显然心情还不错,记者们也是忍俊不禁。她这个样子,实在很难与易受心态影响的类型联系起来。胡亚丹人称“小高敏”,不过高敏的心态可要好得多,谈到与高敏的比较时胡亚丹表现得非常谦虚:“我从未想过超过高敏,她拿到了100多个冠军,我根本无法超越她。”这个15岁的小姑娘也许太谦虚了,事实上她已经具备了在国际大赛上冲击金牌的实力,有了这次世锦赛的经历,相信她在明年的奥运会上会有更出色的发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