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伏明霞填补30年空白 女子10米台终现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0:33  宁波晚报

  本报上海电 “超越伏明霞!”这句话看上去是那么令人敬畏,昨天的“月亮湾”跳水池里,却有个中国跳水队的后辈做到了。

  伏明霞,曾经的跳水女皇,虽然现在已为人妇,但在跳水界,她就是难以超越的传奇人物。虽然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的10米跳台拿下金牌,但她没有拿下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而女子10米跳台项目也是中国跳水队从1981年开始参加世界三大赛以来,唯一没有选手夺得过“大满贯”的项目。

  在这次游泳世锦赛开始之前,很多人都期待着陈若琳能够填补女子10米跳台无人大满贯的空白,因为她是最接近这一纪录的选手。

  2008年,陈若琳在一年内接连夺得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女子10米台的金牌,并同时和队友配合完成了双人10米台的“大满贯”。也就是说,陈若琳如果拿到上海游泳世锦赛这枚单人金牌,她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双料大满贯的跳台选手。另外从她自身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大,体格的发育,如果她再错过这次世锦赛,也许“大满贯”就会成为一个美丽的梦而已。

  预赛、半决赛,陈若琳始终被队友胡亚丹压制在第二位,而昨天傍晚的决赛中,她的最终大逆转其实也是依靠队友的失误才达成。要不是胡亚丹在第四跳时出现严重失误,只得到42.90分,陈若琳也是无法完成自己的“大满贯”,她最终只赢了胡亚丹11分多。从运动趋势上来看,陈若琳已经比不过更加年轻娇小、技术日臻完善的胡亚丹了。

  胡亚丹输给了失误,陈若琳收获了“大满贯”,但也正是因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稳定性,陈若琳才能完成最后的逆转,毕竟比赛比的不仅仅只有技术和年龄,心理和经验有些时候几乎完全决定了比赛的胜负。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和胡亚丹应该能续写辉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