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陈若琳低调赢得大满贯 真正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9:59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派记者王宫上海报道 在世锦赛室外跳水池“月亮湾”,闷热的天气下,夺得了女子10米台冠军后,20岁的陈若琳创造了一个惊人的纪录——全满贯,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单双人跳水冠军已经尽数被她收入囊中。“这是你人生的巅峰时刻”,“你是不是非常激动”……当无数问题抛向这个江苏女孩时,她平淡地让人惊讶:“怎么庆祝?不庆祝了吧,还马上要去深圳参加大运会呢!”

  对于其他国家的选手和记者而言,女子10米台的冠军、甚至是金银牌都没有任何悬念——那一定是中国的。唯一的悬念是,是陈若琳实现“全满贯”,还是师妹胡亚丹继续充当她的“克星”?

  这样的较量实在罕见,两人在国家队的教练是同一个人——任少芬;决赛中两人的动作安排一模一样,动作排序也分毫不差;她们身着宝蓝色泳衣,是所有选手中最瘦小的两个;出场顺序,陈若琳倒数第二个,半决赛第一的胡亚丹压轴。

  陈若琳的状态显然并不在最佳,5轮动作,她的最高得分仅仅是在第2轮的407C跳出86.40分,而队友胡亚丹则两次拿到90分以上的超高分。

  但是陈若琳20岁,而胡亚丹仅有15岁,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她是第一次参加。胡亚丹的紧张非常明显,在上跳台的阶梯上等待出场时,她会把头转向泳池的另外一侧,静静地看着场馆外——而那里只有一块停车场而已,她似乎在平复心情;而陈若琳则一直忙着拉伸肢体,温习动作,无暇他顾。

  胡亚丹在第4轮的重大失误成就了陈若琳,前者的这一跳大失水准,入水时双腿几乎与水面呈45度角,击出巨大的水花,7个裁判中,有3个只给了4分,她此跳得分仅有42.90分,落后陈若琳达30.50分,此轮过后,冠军其实已无悬念。胡亚丹最终以11.30分之差获得银牌。

  坐在发布会的台前,陈若琳一直在微笑,她平静地纠正了记者们的两个错误:“比赛后,我真的没有哭”,“我的目标真的不是全满贯,而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