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双料大满贯第一人 墨西哥国宝每天只练1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8:47  东方体育日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成就女子十米跳台单人、双人“双冠王”,同年又夺得世界杯单人冠军后,只差一个世锦赛单人冠军,陈若琳就能史无前例地成为中国女子跳台的双料大满贯第一人。

  然而,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墨西哥美少女埃斯皮诺萨的出色发挥,打破了陈若琳的计划。为此,她不得不再等上两年。

  两年时间,对陈若琳这个年纪的女子跳水选手来说,却意味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个子在一天天地长,体重在一天天地升,连原本的巴掌脸也变成了圆脸。到了跳水池里带来的变化却是动作翻腾不再轻松,水花控制也变得难了。终于,比她小4岁、2008年才进入国家队的胡亚丹开始了对她的连胜纪录,并一举夺得了2010年世界杯单人跳台冠军。

  这样的局势,延续到了昨天的决赛前。在女子十米台单人预赛、半决赛中,15岁的胡亚丹都对陈若琳保持了1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大满贯的机会,再一次近在眼前,所有人都为陈若琳捏了把汗。

  昨天的5个动作,陈若琳与胡亚丹的编排完全一致,就看临场发挥。前3个动作,两人各有千秋,胡亚丹仍保持着9.1分的领先。第4个207C,陈若琳跳出了82.50分、但随后出场的胡亚丹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42.90分。两人分差瞬间拉开,并且胡亚丹还被埃斯皮诺萨超越,落到了第三位。虽然最后一跳,陈若琳得到了5个动作中最低的76.80分,但已足以让她登上冠军宝座。

  这是陈若琳人生中的大日子。但她只是淡淡地说:“最后一跳前,站在台上,我已经不知道自己脑子里在想什么,反正还是挺紧张的。”还是带了她6年的教练任少芬了解弟子。“陈若琳对自己要求很高,训练很自觉、刻苦,很多话不用我说,她就知道该怎么做,眼下虽然她的体重增加了,动作效果不如胡亚丹,但是她很踏实,比赛表现特别稳定。”

  在中国跳水历史上,“大满贯”得主有女子跳板的高敏、郭晶晶,男子跳板的何冲,男子跳台的田亮、孙淑伟,唯独女子跳台项目上还没有人实现大满贯。

  昨天,19岁的陈若琳填补了这一空白,她淡淡的笑容被定格在大满贯的这一天。她说:“确实挺难的,不过没有做不到的。”

  失误,胡亚丹拱手让冠军

  陈若琳是昨天的大赢家,但未来却属于更年轻的胡亚丹。她的最后一跳震惊全场,完美的动作彻底征服裁判,得到两个9.5,5个10分。因为自己的失误,到手的冠军又飞了。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胡亚丹还没体会到遗憾的滋味。只是用稚嫩的声音说:“反正前面已经没跳好,该得第几就第几吧。”

  去年获得世界杯赛女子十米跳台冠军后,胡亚丹便正式展开与“师姐”陈若琳的比拼。但这些只是外界在意的。15岁的胡亚丹只想着,她还有许多要向“琳姐”学习。“失败是比赛都会有的吧。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很紧张。”“太紧张”被走下领奖台的胡亚丹挂在嘴边。身高还不足1.50米,说话声音奶声奶气,这就是初登世锦赛舞台的四川小丫。面对这样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就连平时争先恐后惯了的记者们在提问时,好像都温柔了许多。在被问到那个致命的失误是怎么发生时,小姑娘第一反应就是:“当时就知道,跳砸了。”

  因为谐音,胡亚丹在队里有个小外号叫“鸭蛋”。这对靠打分取胜的跳水选手来说似乎挺忌讳,但她并不在意,相反感谢她的家人让她坚持了跳水这条路。在胡亚丹的额头上有条清晰的疤痕,“这是2004年磕在台上弄的,当时缝了20多针,已经不知道什么叫痛,就是没知觉了。”这对一个8岁的孩子很残酷,胡亚丹自然想要打退堂鼓。“爷爷很喜欢跳水,是他鼓励我坚定决心。虽然现在他已经不在了,但我还会为了家人的梦想继续跳下去,因为他们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

  埃斯皮诺萨,每天只练1小时

  保拉·埃斯皮诺萨,她是墨西哥的万人迷,祖国的“国宝级”明星,更因为她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冲破中国队的垄断,而无数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的版面上。最神奇的还是,她的背后有一位执教了她8年的中国教练马进。然而,在夺得上海世锦赛女子单人跳台铜牌后,马进却透露,保拉现在每天的训练时间只有1小时,她完全是靠天生的能力走到今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22岁的保拉担任墨西哥代表团旗手,并为墨西哥夺得历史上首枚女子跳台奥运奖牌。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上,保拉以预赛第18名奇迹般地一举夺冠,震惊世界。

  不过那以后,繁忙的商业活动、广告拍摄就占据了保拉日常的很多时间。这次来到上海,保拉就像是度假。她因伤放弃了双人的比赛,单人比赛前她表示:“能在教练的祖国比赛,我很有信心。我知道中国有很多很古怪的食品,不过我很喜欢吃。”

  作为世锦赛女子跳台的卫冕冠军,保拉以半决赛第三名的身份进入昨晚的决赛,最终名列第三。马进透露,在伦敦奥运会前,她打算继续给保拉上新的难度动作。(本报记者邹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