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双姝“暗战”十米台 胡亚丹不开心陈若琳不满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4:09  扬子晚报
陈若琳(左)胡亚丹(右)不约而同咬奖牌陈若琳(左)胡亚丹(右)不约而同咬奖牌

  “我的目标不是大满贯,而是伦敦奥运会!”尽管幸运地“捡”到一枚金牌,陈若琳(微博)还是尽量抑制自己的兴奋,而一旁的小师妹胡亚丹(微博)则因痛失好局而闷闷不乐。昨天下午世游赛(微博)女子单人十米台金牌最终花落中国,但两名小将的“暗战”还将延续。

  “小不点”一跳砸锅

  在预赛和半决赛中,来自四川的15岁小将胡亚丹就一路领先,而她的师姐陈若琳只能屈居第二。

  但胡亚丹毕竟年龄小,何况首次参加世锦赛,紧张感不可避免地袭来,决赛中的第四跳,她一下子砸了锅,断送了夺金的希望。陈若琳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3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她发挥稳定,拿到82.50分;而胡亚丹动作相同,起跳不错,但在入水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42.90分,排名一下子跌至第三。最后一跳, 胡亚丹顶住了压力,难度系数3.2的5253B完成得近乎完美,五个裁判给了10分,拿到满分96分,她以394分超过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总算保住了银牌,而陈若琳以405.30分拿到金牌。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还是很紧张,几个动作都有比较大的失误,没有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我还要向若琳姐学习,毕竟她的经验比我丰富,”“小不点”胡亚丹赛后一脸苦笑,言语中透露着失望。

  至于是否能达到四川老乡高敏的成就,胡亚丹更是过分自谦:“她是不可超越的,高敏拿了一百多个冠军,无论是动作、气质和稳定性我都不如她。”

  而师姐陈若琳则表示:“胡亚丹毕竟还小,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有失误是正常的,以后还有上升空间。而我已经第三次参赛了,赢就赢在稳定性上。”

  “大满贯”还不满足

  一名跳水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赛同一项目均夺得冠军,就被称为“大满贯”。拿到本届上海世游赛这块单人金牌,成就了陈若琳在女子十米跳台单人和双人项目上均实现大满贯,也就是“双满贯”,这也是中国跳水史上第一人。

  不过即使成就“大满贯”,陈若琳还是没显示出过多的兴奋,“确实开心,但拿到金牌后我没有哭。”她清楚要不是胡亚丹出现失误,这枚金牌的归属还很难说。有记者问,是不是因为师妹的失误才拿金牌,陈若琳嘴上一点都不认输,“不能这么说,比赛很紧张,不到最后一跳谁都不敢说能赢,失误也是很正常的。”

  拿到大满贯,是否就没了方向?这个有点不太专业的问题显然让陈若琳有些不屑,“我的目标不是拿大满贯,而是伦敦奥运会!大满贯只是让我有了更多的信心。”显然,对于中国跳水队员来说,奥运会才是荣誉的最高点,世锦赛还不够给力。

  身体发育成竞争最大变数

  陈若琳和胡亚丹在女子单人10米台项目上可谓各有千秋,一个有稳定性、有经验;另一个有难度、有冲劲,她们俩在争取伦敦奥运门票上还将有一番龙争虎斗。

  而身体发育的问题也将成为左右二人成绩的一个最大变数,陈若琳最近一直在和体重、身材作斗争,一直在节食的她小脸瘦得令人心疼,但仍在训练中感觉发育带来的不便,“动作不再轻松了,水花控制不好了,所以我一直靠信念在拼,希望能去伦敦。”

  每个女孩到了发育期都会长胖变高,得到季军的墨西哥选手保拉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北京奥运会后我的身体就开始有变化了,不过我还是正常地训练。”

  而“小不点”胡亚丹也快临近发育了,伦敦奥运会前她也将经历这一跳水生涯中不可承受之痛。 

  特派记者刁勇(本报上海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胡亚丹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