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公开水域选手有中国血统 世游赛让他面子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5:33  新民晚报

  他有一个英文名字查德,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何自强。

  因为父亲是中国人,在所有参加世游赛的外国选手中,他也可以说是最特别的一个。昨天的公开水域男子10公里比赛,南非选手查德最终位列所有68名选手的第20位,获得了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的机会。

  来到上海,查德很兴奋,常常跟队友开玩笑说:“你们到我家乡啦!”是的,他长着一头漂亮的棕发,却有一颗“中国心”。

  中文文身

  查德之所以吸引到记者的注意,是源自他右脚上的文身,那是三个硕大的汉字:何自强。

  “这是你的中文名字?”记者追上去问。“是的。”查德停下了脚步。这才知道,原来他真有中国血统。

  出生于1990年的查德,看上去还稚气未脱。他的爷爷出生在中国,爸爸出生在南非,后来娶了一个南非白人女孩。他还有两个姐姐,不过都在南非生活。现在爸爸在德班自己做生意,经营一家体育用品店,而他从小就开始学游泳。

  “你知道自己中文名字的含义吗?”查德一咧嘴,“当然。就是强大的意思。爷爷告诉我要不停地努力,我也一直这样去做的,现在我已经是南非的第一名。”“何自强”是爷爷为查德起的名字,老人显然是希望自己的孙子能自强不息,将来有一番出息。去年4月,在非常疼爱他的爷爷去世之后,查德特意把“何自强”三个字文在了脚上。“我希望以这个方式来纪念他,我很爱他。”

  喜欢购物

  会讲中文吗?查德腼腆地摸了摸后脑勺。“不好意思,不会。”

  这是查德第一次来上海,却不是他第一次来中国。除了2008年奥运会,这几年他几乎每年都要去广东汕头,因为那里是公开水域世界杯的一站。即便如此,查德连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我的语言天赋不好。”

  但查德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每年都会过中国节日。“像春节、端午节等等,我们都要庆祝,尤其是爷爷在世的时候。”

  查德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逛街。到上海之后查德还来不及游览,但他已经计划好了,这个周六等公开水域比赛结束,带队友们去上海市区兜兜风。“具体还没想好干嘛,随便转转也好,我知道上海很现代。”

  崇拜姚明

  查德崇拜的中国运动员有两位:姚明和孙杨。“我知道姚明,我想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他。他的篮球打得非常棒,能在NBA打得那么好,非常不容易,他可是我偶像。”查德说,“我爸爸在南非一提起姚明就很自豪,好像姚明是他亲戚一样。”小伙子开了个玩笑,“不过我想,姚明的确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没想到,查德还曾与姚明有过接触。“北京奥运会上我见过他。”可惜,查德没能跟姚明合上影。“他可是大明星,很难接近的。在他面前,我显得太渺小啦。”

  昨天,正好是姚明向外界公开宣布退役的日子,查德说他也关注着这个消息。“真的很遗憾,我感觉他还能打几年。我想,我爸爸听到也会难过的。”

  说起世游赛,查德伸出大拇指:“这里的志愿者非常热情,比赛的组织接待也很好,让我感觉在队友面前很有面子。哈哈,我爱中国!”

  本报记者 关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