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腿美人鱼诠释坚强 杜托伊特还将游向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0:06  海峡都市报

  本报上海专电 靠一条腿,你敢游10公里吗?靠一条腿,你敢与健全人一起比赛吗?靠一条腿,你能在高手云集的国际大赛上游进前40名吗?很多人不能,但是她能!她叫娜塔莉·杜·托伊特,一个来自南非的27岁女孩。

  昨天,在上海世游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英国选手佩恩以2小时1分58秒1夺得冠军,与其他排名前十的选手一起获得了明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她们是耀眼的,但是排名39位的南非姑娘娜塔莉·杜·托伊特获得的掌声一点也不逊色于她们,因为她是靠一条腿游完了10公里。

  现在

  “我尽力了”

  昨天,在上海金山举办的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说,这项比赛除了关注夺牌的选手外,还更应该关注来自南非的“单腿美人鱼”娜塔莉·杜·托伊特,她的目标是冲击前10名,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临近中午,来自英国的选手佩恩第一个抵达终点,这是她继2009年罗马世游赛后再次在这个项目上卫冕。接着,第二名、第三名……一直到第38名选手,记者都没有见到单腿运动员。没过多久,记者在终点处见到了手臂上印着13号的娜塔莉。虽然排名第39位,但是从记者长枪短炮的“围堵”中足以看出她受关注的程度。

  “很遗憾,我是希望能游进前10名的,不过我尽力了。”身材高大的娜塔莉很乐观。现场的记者问她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娜塔莉笑笑地说:“为伦敦奥运会继续努力吧。”她计划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退役,“过普通人的生活,所以我更希望在我即将离开之前,挑战自己,让自己不留遗憾。”

  过去

  “我证明了,一条腿也能游很远”

  其实,娜塔莉在公开水域赛已是众人皆知的明星,大家都称呼她南非单腿美人鱼。去年,她还荣获了劳伦斯残疾运动员奖。

  10年前,17岁的娜塔莉是南非游泳队的“希望之星”,她在为自己的第一个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努力时,不幸却降临到她的身上:在停车场被一辆疾驶而过的车撞断了左腿。当人们都觉得娜塔莉要结束运动生涯时,她却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我要重回到水里。手术后的三个月,她真的回到水里,但并不是她之前所熟悉的泳池,而是公开水域,一个更费体力、更有难度、更具挑战的项目。“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依然能游得很远。”

  少了左腿,平衡受影响,速度也受限制,娜塔莉不得不在其他方面多下工夫,比如在力量的训练上更加用心,比如她每天都要训练6个小时。

  从发生车祸到参加雅典残奥会,一共就3年的时间,娜塔莉制造了奇迹——雅典残奥会拿到了5枚金牌。但这还不是她的终点,她还梦想着参加一届奥运会,和健全人一起比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又做到了,她出现在了公开水域的赛场上。最终她获得第16名,比第一名只慢了1分22秒。她创造了历史——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既参加过奥运会,又参加过残奥会的选手。

  将来

  “想给人讲讲自己的励志故事”

  据说,娜塔莉的格言是:“生命的悲剧,并不在于你没有达到想要的目标。生命的悲剧,其实在于你没有目标。人生的耻辱,并不是你没有实现想要完成的梦想。人生的耻辱,其实是你没有梦想。记住,只要你始终相信,一切便皆有可能。”

  2012年退役后,娜塔莉说,她想到处去演讲。“很多人看我比赛都会露出很惊讶的表情:‘天哪,一条腿怎么还能游泳?’我总是笑着告诉他们,能,而且可以游得很好。”娜塔莉说,“我从未想过自己少一条腿,也从不觉得自己与常人有什么差别,因为我们的梦想是一样的。”除了演讲,娜塔莉还想再去上学,或者去做慈善帮助更多的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