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花游创历史最佳战绩 教母井村雅代点石成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0:02  新闻晚报

  伴着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音乐,中间慢板再插进《茉莉花》,中国双姝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的《功夫》有力量、有活力,为上海世游赛花样游泳双人技术自选决赛完美压轴。这对刚刚配对3个月的组合,不仅在队内竞争中压过成名已久的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更以一枚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游该项目的世锦赛最好成绩。

  黄雪辰/刘鸥一鸣惊人的背后,还是那位传奇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 61岁的井村教母倔强而又自信地说:“日本女人什么都能做到。 ”

  上海小花进步神速

  说到中国花游的“双人技术”,至今绝大多数人的脑中都会浮现出那对“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凭借双胞胎得天独厚的优势,曾在水立方做出全世界惟一的平行四边形,也曾在罗马世锦赛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奖牌。

  但上海世游赛,出现在观众面前的是90后的黄雪辰,搭档25岁的“老将”刘鸥。而这对新组合却凭借“特别有活力、特别有力量”的 《功夫》超越了前辈蒋文文、蒋婷婷,以96.500分夺得银牌。虽然仍落后于俄罗斯的冠军组合伊什琴科/罗玛什娜,但中国花游连续第二天战胜了实力强大的西班牙对手,银牌分量胜似金牌。

  这套《功夫》是中国花游队主教练井村雅代两个月前为黄雪辰/刘鸥专门打造的。音乐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音乐,中间的慢版则选自《茉莉花》,至于“功夫”,正如刘鸥所说,“没有人比中国人更能表达这个主题了。 ”而井村教练为了队员打得像“中国功夫”,还特别请来功夫教练。

  井村大展执教“功夫”,队员也花“功夫”专心练习,5月份中国杯时配合尚有欠缺的新组合,竟在世锦赛的大舞台上展现出了最完美的表现。“尽管雪辰昨天回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但我们还是一起探讨了今天的比赛,并改进了一些细节。很高兴我们的表现得到裁判的认可,拿了银牌我们很开心。不过,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刘鸥说。而黄雪辰表示,看过俄罗斯队的表现,觉得对方在力度上比自己强出不少,今后还需多练习,同时加快动作密度。

  “责骂教育”很管用

  井村雅代的训练,为什么会连出“奇迹”?刘鸥只举了一个例子:“每天分别上、下午和晚上各3个小时的3节训练,有时间见到水,都从往昔的亲切,顿生出一种惊悚的感觉。 ”

  她说,井村教练是个“特别认真和追求完美的老太太”,“她一直用行动激励我们,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黄雪辰说井村的训练不仅量大,更追求细节,追求质量。 “她对我们非常严格,每个细节都要求完美,甚至每个音乐节拍都要数清楚,而且还要有重拍。正是她的严格要求,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成绩。 ”

  但这都是拿到奖牌之后温情的讲法,实际上井村可是日本国内有名的 “魔鬼教练”,她最“驰名”的是“责骂教育”。“就你们那个表情还想博得裁判的好感?做梦吧!我要是你们,我就拿个镜子好好照照了! ”“算了,你不要练了!你回家去坐享清福吧。 ”诸如此类的责骂,有时会让队员崩溃大哭,但老太太一点儿不饶人,“如果靠哭就可以把成绩哭上去的话,那我每天都替你们哭算了。哭泣只会让你们成为弱者。 ”

  井村雅代厉害,是因为个性好强,要争第一。她拿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奇迹”勉励自己,也自豪地说:“我们日本女人都很厉害! ”但谈到伦敦奥运会的前景,谈到“金牌”这个目标,井村表情严肃:“这不是时间的问题,不能简单以1年或者几年来衡量,要看我们的技术是否能够达到俄罗斯的标准才行,在稳定性、表现力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行。 ”

  伦敦奥运良性竞争

  黄雪辰/刘鸥比赛时,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一直在场边大声加油鼓劲,看到队友刷新了自己的成绩,更面露欣喜。这对著名的花游姐妹花,在去年世界杯夺冠后身体一直处于疲劳状态,再加上陈年老伤,训练并不系统。姐妹俩甚至一度离开了国家队,回到了地方,重要的冬训也都缺席。但在世游赛前,她们又重新被选拔,但名字只出现在双人自由自选和集体自由组合两个项目的名单中。

  据悉,目前中国花游队内部给两对组合的技术要求是,黄雪辰/刘鸥主攻技术,蒋文文/蒋婷婷主攻长程(自由自选)。但伦敦奥运会近在明年,尤其奥运双人项目只有一个,只有一组人能参加,蒋文文、蒋婷婷当然希望回到最高舞台,但刘鸥也喊出了“力争超越俄罗斯队”这样充满动力的口号。显然,到奥运会报名前一刻,这种良性竞争都将进行着。

  晚报记者 王嫣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