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村雅代:冠军之路遥遥无期 保住亚军也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9:19  北京晚报

  中国花样游泳队连拿三枚银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看看泳池中豪取三金的俄罗斯队,还有输得并不服气的西班牙队,中国队除了通往冠军的路遥遥无期,保住现在的位置也很困难。昨天在谈到中国花游何时能够赶超俄罗斯时,中国队教练井村雅代说:“等中国姑娘都喜爱练花游就差不多了。”  

  进步有目共睹

  中国花样游泳队近几年的进步,所有人有目共睹。这与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的点化有很大关系,前天获得了女子双人技术自选银牌的刘鸥,充分肯定了井村雅代。她说:“原来我不是一个技术特别好的选手,但经过井村教练一段时间的指导,进步很大。”

  世锦赛的另外两支获奖队伍,也都有能力很强的教练。一位西班牙记者在谈到西班牙队的突飞猛进时说:“是主教练给西班牙队带来了变化。”而此次世锦赛夺得两枚花游金牌的俄罗斯选手纳塔莉亚说:“俄罗斯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教练。我就是被教练看中了,把我带到莫斯科训练,一直至今。”由此可见,有一位高水平教练,是强队共同的特征。

  差距方方面面

  但仅有一位好教练还不够。井村教练昨天说:“中国队在缩小与俄罗斯队的差距,但差距还非常大,而且是方方面面的。”

  以俄罗斯队获得金牌的两套动作为例,两套动作的音乐风格截然不同。单人的凄婉柔美,双人的原始生猛,而外形出众的俄罗斯运动员,通过自己细微到手指关节的动作、肢体造型以及丰富的表情,将音乐所表达的内容传递给观众,并且将动作的节奏与音乐的韵律契合在一起。每当俄罗斯队表演完,全场观众都不由自主地为她们鼓掌叫好。而仅从这一点相比,中国队就要逊色不少。

  花游人口太少

  无论是西班牙还是中国,与俄罗斯最明显的差距就在于花游人口的多少。花样游泳在俄罗斯算得上是一份职业,花样游泳俱乐部很多。而且俄罗斯花样游泳的训练开展得非常早,获得两枚金牌的纳塔莉亚说:“我从4岁就开始练习花样游泳了。”

  西班牙的花游运动开展得也不错。据西班牙记者介绍,西班牙国内,比较大的花游俱乐部就有二十多家,全国练习花样游泳的人数大约在1000人左右。他说:“小孩子大约从10到12岁就开始练习花样游泳了。”而中国的花游人口呢,恐怕也就是西班牙的五分之一,许多花游运动员都是从游泳项目转行过来练习花游的。

  看来,让更多女孩儿喜爱并从事花游,恐怕是提高中国水平,冲击俄罗斯的必经之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井村雅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