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杜托伊特 一个真正属于勇气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7:40  东方网-文汇报

  3年,风起云涌的世界,瞬息变幻的体坛,我却甘愿让3年留于一天。因为这3年的守候终于在昨天寻找到最真的价值。

  3年前,杜托伊特就显得身份非凡,因为她是史上第一个同时参加“两个奥运”的肢残运动员。出于新闻嗅觉,我们从2008年5月起就开始寻找杜托伊特。

  找寻的过程出乎意料的曲折。南非奥委会的官网、南非泳协、CNN新闻、赞助商、前经纪人、母亲、现任经纪人,都曾是我们的信息渠道。终于,在2个多月的努力后,我见到了杜托伊特。那一次,我找到的是一个执着的故事。

  3年前的夏天,我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看她比赛。那次,她刚从水中出来,来不及戴上义肢,便完全瘫倒在地。她在地上躺了很久,而场边的掌声也持续了很久,那曾是顺义水上公园里最动人的场景。后来,她接受采访时说:“这一次,我游得不好,才16名,但2012年我会回来的,目标前5名。”那句话如今依然清晰。

  3年后,我又见到了她。昨天,她依然游完全程,依然成绩平淡,也依然是众人焦点。但她却对我说:“这3年,我没变,我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做我认为值得的事。但你们变了,这一次,你们没有鼓掌。”我愣了愣,确实没人鼓掌,但从起水区到药检室,不到200米的距离,她足足走了半小时,每一个经过她身边的人,都会驻足,微笑、贴面、拥抱……我仍在回味她的话,她已转了话锋,“我很高兴,我终于不是与众不同的了。”

  我又是一顿,随即问她,还记得3年前的约定吗?她点头,“当然记得,我说过希望自己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并获得前5名。我现在仍这样希望,但这已不再是我唯一的目标。我会参加奥运选拔赛,但不会强求,失败也没关系,我仍可以参加残奥会。”杜托伊特很诚恳,在这个倡导永不放弃的世界,她竟如此剖白。

  “我从没有彻底战胜过我的缺陷,但在与缺陷斗争的10年时间里,我发现如何发扬我的优点才是最重要的。”杜托伊特的清醒,我知道这就是她直面人生的勇气。有时候,承认不行反而比执着前行更叫人难堪、更需要勇气。

  “一切的终结只是新的开始。我曾经想证明,弱势的人也能成功,在北京,我做到了。如果我继续在这里奋斗,我能证明的,依然只是残障人能够竞逐奥运会而已。与其这样,我宁愿到别处发挥自己真正的长处。”在杜托伊特看来,她的演讲能力、她在南非青年中的影响力、她在去年赢得劳伦斯最佳残疾人运动员的荣誉就是她的长处。

  这个骄傲的南非姑娘,她愿意承认仍然最爱的游泳是“短处”,只因她希望能用更长的长处,来为她的祖国付出更多。我知道,3年过后,我已找到真正的属于勇气的故事。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