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条腿感动全世界 杜托伊特:我需要的不是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7:40  东方网-文汇报
劈波争先
劈波争先
登岸后走上红地毯
独特的出发姿势(左二)

  中午11时08分,金山城市沙滩,水面上20多艘救生艇只剩了最后4艘,它们要保卫最后几名游泳女战士。观礼台上、起水区边,摩肩接踵的人群依旧眺望同一个方向,他们守候的是一个奇女子。

  终于,在冠军抵达终点7分钟后,她出现在众人视线里:2小时8分27秒的马拉松游泳后,她的双臂依旧有力,打水仍然平稳,看上去她与任何一名对手没甚两样;用力拍下计时板,穿过起水区,她朝台阶边的志愿者伸出右手,借一把力,用单腿跳上岸……

  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南非选手娜塔莉·杜托伊特又一次来到中国,参加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比赛,并游完全程。

  一条腿的她走过雅典、到过北京,拿过金牌、得过银牌;她是残奥会的骄傲,也是奥运会的感动。过去,她已用一条腿撑起生命的全部;现在,她渴望用一条腿走出完整的人生。

  泳池里的涅槃

  过于硬朗的面容,也无柔美的曲线,杜托伊特的扬名从来不关风月。相反,还有些不堪。公开水域出发台前,丛丛玉腿中,唯有她的与众不同——黑黢黢的没有光泽、硬邦邦的了无生趣,一条义肢成为支撑她的两点之一。离了义肢,她只能坚持3分钟单腿站立,失去平衡之前,她必须跃入水中,只有在那里,她才有来去自如。

  她本是为水而生。

  6岁下水,9岁便在所属年龄组的各项比赛中摘金夺银。16岁,她以微弱差距无缘悉尼奥运会,人们安慰她,“你是南非游泳的未来之星,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才是你的目标。”但仅仅一年后,天才少女却在车祸中永远失去了左腿。

  生活就是这样,刚刚见到最美的风景,却要身受最痛的涅槃。

  正当妈妈还在为如何安慰她费尽思量,17岁的杜托伊特却在手术后3个月再次跳进泳池。“我渴望自由,所以我回到水中。”她说。

  奥运会的重生

  门关闭了,一扇窗开启了。车祸后仅一年,杜托伊特迎来了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在曼彻斯特,她先获得残障人组的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后又在健全人的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进入了决赛,这是英联邦运动会史上第一次有残障人参加健全人的比赛。那场决赛,冠军把她拉下一个泳池的距离,但馆内所有人都在屏息等待她触壁。

  杜托伊特感动了所有参赛运动员,她也因此被授予英联邦运动会的“大卫·迪克逊奖”。所有人都把手中一票投给了杜托伊特,而不是索普。

  在大雨中接受奖项,杜托伊特说:“如果我的获奖能够帮助健全人更好地理解残疾人,那就太棒了。”

  所以,当一条腿的她在雅典残奥会上赢回5枚金牌,她开始考虑参加奥运会了。“我从6岁起就期待参加奥运会。尽管看起来我有些不同,但我依然和普通人一样,因为我也有着普通人的梦想。”她笑说,“当我与健全选手一起比赛时,大家是公平的,这也是我需要的。”

  经过无数艰苦训练,2008年8月8日,杜托伊特圆梦北京,作为南非代表团旗手进入“鸟巢”。“我用义肢走走停停4个小时,残肢磨出水泡了,但这是我的重生。”12天后,她在顺义的河道里游完了10公里。

  人生路的圆满

  北京奥运会的第16名,杜托伊特用一条腿感动全世界。但是,“我需要的不是感动,我从不喜欢不劳而获,哪怕只是得到的比付出的多一点,我也会为此不安。”

  3年的时间没有改变她的骄傲。从金山海水中爬出,排在第39名的杜托伊特说:“我很认真地考虑退役问题了。”不是失了斗志,而是直面现实。

  “我知道自己竭尽全力了。每当我在水里碰到其他人的身体或只是浮标,我都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找回平衡和节奏。”杜托伊特说:“也许我还能参加奥运会,但要赢得金牌恐怕太难,我已经27岁了,我希望把生命投入更有意义的事情中。”

  在南非姑娘的心中,为南非青少年树立更好的榜样、建立更健康的社会秩序,是比自己再完成一次奥运会比赛更有意义的事情。“在南非,很多孩子开始酗酒、犯罪,我想改变这些,我已经在申请大学教育专业。明年我就会退役,去为南非付出我的下一段人生,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杜托伊特很认真,“但在那之前,我先要去伦敦残奥会拿下所有参赛的7枚金牌。”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