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双人赛两对美人鱼竞争激烈 井村更偏爱跨省组合

文婷姐妹文婷姐妹
姐妹俩在水中翩翩起舞姐妹俩在水中翩翩起舞

  世锦赛花样游泳项目开赛第3天,中国队的重量级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微博)姐妹终于出场了。在以预赛第2名的成绩结束双人自由自选比赛后,姐妹俩将在7月22日晚的决赛中向金牌发起冲击。之所以对“文婷姐妹”有这么高的期望,是因为就在昨晚,另一对中国组合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组合在双人技术决赛中获得了亚军,创造了中国花泳新的历史最佳战绩。

  两对美人鱼世锦赛花泳赛场暗藏玄机

  这恐怕是“文婷姐妹”自2007年首次征战世锦赛以来最清闲的一次比赛经历了。花泳比赛前两个比赛日,姐妹俩竟然都是以拉拉队员的身份出现在赛场上。根据此次中国队的报项名单,在两个双人项目角逐中,蒋文文/蒋婷婷只参加其中的双人自由自选。而另一个双人技术自选的参赛名额归属黄雪辰/刘鸥组合。对于这样的安排,姐妹俩没有抱怨,因为在今年4月的全国花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带病参赛的蒋文文/蒋婷婷输给了黄雪辰/刘鸥。

  记者在赛场上看到,在观战双人技术自选决赛黄雪辰/刘鸥的比赛时,“文婷姐妹”全情投入,尽情呐喊助威。对于场上发生的变化,“文婷姐妹”还会用家乡话讨论一些技术问题。然而,在看到队友黄雪辰/刘鸥最终以亚军的成绩结束比赛时,“文婷姐妹”意识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她们中国花泳一号双人组合的地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在竞争激烈的花泳赛场,“文婷姐妹”那双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双腿”已经不如几年前那么抢眼了。目前,两人的身材过于“骨感美”,和一群看起来更丰满、更强壮的对手相比,她们显得很柔弱。其实,早在“花泳教母”井村雅代4年前第一次接手中国队时,就特别关注“文婷姐妹”的体重问题,但时至今日“文婷姐妹”还是瘦得像竹竿一样。

  井村偏爱黄雪辰/刘鸥

  配对3个月就夺得世锦赛银牌,黄雪辰/刘鸥创造了中国花泳,甚至是世界花泳史上的新纪录。一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广东的跨省组合在中国花泳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为了配合国家队的安排,广东队牺牲了刘鸥/罗茜(微博)这对老搭档。而对黄雪辰/刘鸥更有利的是,井村雅代在两对中国组合中,明显更偏爱这对新搭档。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初蒋文文/蒋婷婷因伤缺席了国家队的冬训,井村雅代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提出让黄雪辰和刘鸥进行双人搭配。井村雅代认为,从欧美裁判的审美眼光来看,黄雪辰/刘鸥的外形可能更胜于蒋文文/蒋婷婷。

  在收获个人第一枚世锦赛双人项目奖牌后,刘鸥激动地表示,感谢游泳中心为中国花泳队找来了井村这么高水平的外教。刘鸥认为,井村作为亚洲教练,在执教日本队时就取得了成功,她对亚洲运动员的身体情况更了解,所以在带中国队训练的时候也更有针对性。和中国教练不同的是,井村特别强调运动员在训练之余的饮食,为了给队员增肥,井村甚至利用私人关系从日本请来营养师,由此可见井村对运动员身体和身材的重视。

  两对组合竞争白热化

  对于中国花泳项目的发展来说,能够同时拥有两对具竞争力的选手是幸福的。不过,这两对选手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竞争,因为伦敦奥运花游项目仅设有集体和双人两枚金牌,这也就意味着在蒋氏姐妹和黄雪辰/刘鸥中只能有一对组合获得奥运资格。

  其实,蒋文文和蒋婷婷早在世锦赛前就有了危机感。因为4月的选拔赛失利,她们甚至差点无缘世锦赛,虽然最终还是搭上了世锦赛末班车,但姐妹俩心里非常清楚,她们已经不是中国队独一无二的双人组合。谈及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刘鸥表示,她和黄雪辰的特点是技术+力量。这样的发展方向也最接近国际化。更让她们感到踏实的是,“井村教练现在的重心在我们这一对,只是不时去看看她们的组合,她们主要是由郑嘉教练在负责。”

  而郑嘉对记者表示:“奥运会比赛既有技术自选,也有自由自选,那一对选手(刘鸥/黄雪辰)的自由自选和文文/婷婷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只要文文/婷婷正常训练,我觉得最后获得奥运资格的一定是她们。”

  本专题摄影 特派记者 廖艺 本报上海数码传真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上海7月19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井村 蒋文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