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亚军背后的故事 我们等着中国花游感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6:17  法制晚报

  当黄雪辰/刘鸥最后一组完成比赛时,分数还没有公布,中国花游队主教练井村雅代已经与教练张晓蕾紧紧相拥、喜极而泣。昨晚,花游双人技术自选项目的决赛中,中国选手黄雪辰/刘鸥演出了颇具中国特色的水中《功夫》,以96.500分获得亚军。

  两年前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为中国花游队摘得了历史性的铜牌。当时井村雅代就预言:“未来中国花游能感动世界。”

  比赛现场

  身着“龙袍”展现《功夫》神韵

  在昨晚的决赛中,中国组合黄雪辰/刘鸥穿上了在日本特意定做的“龙袍”,最后一个登场亮相。

  在充满韵律和节奏感的音乐中,黄雪辰/刘鸥将《功夫》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她们以1.700分的微弱差距不敌俄罗斯名将伊斯琴科/罗马什娜,屈居亚军。

  “我们训练最苦的时候是上午八点十五出门,晚上十点十五才离开。为了今天,很值得,很满意。”黄雪辰赛后激动地说。

  “《功夫》这套动作是和教练商讨的,有力量、有激情、有活力,比较适合我们。”刘鸥说,“我们训练很刻苦,比别人付出得更多,今天的成绩是我们辛苦训练的成果。同时,我们会向俄罗斯队学习,毕竟她们是我们的前辈,我觉得我们有一天能超过她们。”

  不 过 ,在井 村 雅 代 看来,中国花游迈向世界冠军还没有时间表,“超越俄罗斯获得世界冠军,这不单单是个时间问题,要看我们的技术是否能够达到俄罗斯的标准,在稳定性、表现力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未来追俄

  被视为最大对手参与金牌争夺

  花样游泳的“旗开得胜”,让中国队未来的康庄大道怎么走成了外媒关注的重头戏。

  在有俄罗斯媒体仍然称“我们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夺冠最多的队伍”时,也有俄媒提醒:“中国选手的表演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将来能参与金牌争夺战。”

  俄罗斯体育快线援引奥运花游冠军斯维特兰娜的话说:“我们对中国功夫有限的一点了解来自动画片《功夫熊猫》,但当我看完今天中国姑娘的表演后,我好像明白了一些。她们在决赛中的表现比预赛出色很多。”

  俄罗斯《世界锦标赛报》则称,俄罗斯队教练塔安娜·丹钦科在伊斯琴科/罗马什娜在花游双人技术自选项目摘得金牌后难掩激动情绪,但也表示由于有强劲对手中国和西班牙,对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卫冕没有把握。

  俄罗斯三届奥运冠军得主奥利嘉·普鲁斯尼金娜在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表示,几年前她曾到北京一所花游训练中心参观,训练中心基础设施的完备和运动员的刻苦精神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近几年中国在花样游泳这项运动上发展很快,俄罗斯已将中国和西班牙视为最主要对手。

  ●相关链接

  花游集体再争银

  今晚,游泳世锦赛将进行花游集体技术项目的决赛,以预赛第一名晋级的俄罗斯队实力强劲,不出意外的话将夺得金牌,预赛排名第二的中国队则会和西班牙队争夺银牌。

  上届世锦赛,中国花游队就是在这个项目上历史性地夺得了铜牌。

  虽然中国队预赛排名第二,力压西班牙队,但仅仅领先对手0.3分,决赛的压力非常大。西班牙队和中国队在预赛中的技术分同为47.8分,中国队只在印象分上以微弱的优势领先。

  这样看来,两支队伍的整体实力实际上仍有一定的差距,本场比赛中国队夺银的难度还是很大的。

  法晚播报

  19:00CCTV5直播

  信心十足

  俄罗斯是目标寻找挑战方法

  美联社以“花样游泳:赶超俄罗斯,中国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为题报道称,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井村雅代在帮助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获得铜牌后,又把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置于视线之中。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已经巩固了世界第二的排名的时候,这位富有人格魅力的日籍教练说:“不,你不能这样思考,我们不应该认为我们比其他国家都要好,我们需要保持一种挑战者的姿态。俄罗斯统治了花样游泳的天下,比我们高一个级别。我们还没有到同俄罗斯争霸的地步。”“中国的花样游泳一下就强大起来,而日本在这上边花了很多年。”井村说。“在体育里,除非你一下在世界上排位靠前,粉丝才会投来关注。”“俄罗斯越来越棒了,我在找寻明年在伦敦奥运会能挑战俄罗斯的方法,这也就是为什么选择新选手的原因。”她讲道。

  日本服气

  不再是亚洲第一难以东山再起

  对于中国的成绩,日本媒体则自叹不如。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由日本著名教练带领的中国队赛前就被认为将取得好成绩,而日本队自从2006年首次败给中国队后,就已经不可能再重返亚洲第一的宝座了。

  报道称,由井村雅代执掌的中国花样游泳队被外界普遍认为将取得一系列成功,而之前的成绩也说明了这一点。2008年奥运会上,她们取得了铜牌。

  相比之下,日本亚洲第一的地位已经不存在,而日本在多哈亚运会中不敌中国后就早已风光不再。

  报道同时指出,花样游泳比赛与其他比赛不同,在“实力排行榜”上的排名变化比其他体育运动的“波动”要小。而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一支队伍下滑一个名次,就很难东山再起。

  盛赞教练

  花游教母被热议成绩让人眼红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广州亚运会带领中国队取得冠军后,井村雅代曾一度希望能够报效日本花游队,只可惜日本花游队将她拒之门外。报国无门的井村在国外的三个选项面前选择了中国这个“老熟人”。

  而实际上,日本自己也在花游项目上引进别国的教练,目前执教日本花游队的是来自俄罗斯的教练加娜·马基希莫娃。

  西班牙AS网则报道称,中国队取得的这一成绩让日本眼红了。7月17日、18日,中国单人、双人花游取得世界大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其日籍教练井村雅代也以一个外来教练的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

  在2008年,这位花样游泳教母入主中国队的消息曾在日本国内引发讨论,一些媒体称这是“对日本传奇运动项目的背叛”。为避免矛盾,井村雅代发表声明,称其目的是让中国队能够与垄断花游项目的欧美诸国抗衡,而非与日本作对。

  文/记者 王进雨黎史翔邵化谦朱玉婷

  实习生林烨董宣李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