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一米板末代冠军李世鑫 唯一优点是能吃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1:52  宁波晚报

  作为非奥运会项目,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上的男子1米板比赛显然十分缺乏关注,就连决赛时间也放在大太阳的下午时分,而不是适合比赛的傍晚。但这一切并没有困扰李世鑫,这个军人出身的跳水运动员用一场近乎完美的演出让观战的所有人折服,也让自己的脖子挂上了一块金牌。

  因清唱国歌而出名

  在这场比赛前,很多观众基本上对李世鑫这个名字没什么印象,但他也并非是无名之辈,不过出名的并不是在赛场内,而是在领奖台上。

  在今年2月国际泳联的跳水系列赛俄罗斯站男子3米板的比赛中,李世鑫和另一位中国选手张新华包揽了冠亚军,然而组委会在奏国歌升国旗时,先是放错了国歌,随后又迟迟放不出国歌来,这时李世鑫大声清唱起了中国国歌,张新华随后也跟着唱了起来,两人越唱越响,越唱越激动,当全场观众意识到他们是在清唱中国国歌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也让李世鑫被冠上了“清唱国歌男”的昵称。

  站在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这次李世鑫不用再清唱国歌了,不过他还是在配乐声中大声高歌,同时标准地敬着军礼。“林丹也常在领奖台上敬军礼,我也是军人出身,我也可以。我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今天终于让我等到了。”

  秀英文的“奥特曼”

  其实,在没拿到这块金牌之前,李世鑫也是紧张到不行。预赛的时候,他出场间隙一直在看时尚杂志以缓和情绪,到了决赛,他又把杂志换成了英语书。学习的成果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先开口讲了一段英语,大意是:“你们知道吗,在中国有多少运动员在练跳水?而我能有机会参加大赛拿到金牌,真的非常荣幸。”

  在记者们惊异的眼神中,李世鑫不好意思地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啊,说不下去了,还是说中文吧。”一片善意的笑声过后,李世鑫“言归正传”:“其实这次参赛主要是学习,经验比成绩更加重要。而说到感谢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说也说不完。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成为强大的奥特曼,把所有的怪兽都干掉。”话音刚落,笑声和掌声再次响成一片。

  随即他话锋一转,马上补充道,“我跟奥特曼比还差太多,没有那么淡定,还需要继续修行。”

  唯一优势是能吃苦

  男子1米板项目在本次世锦赛后将不再设立,奥运会也早早将这个项目除名,所以李世鑫是这个项目的新科世界冠军,也是末代冠军,面对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位“奥特曼”又该如何面对?

  其实,在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征程中,李世鑫最需要击败的“怪兽”应该还是自己国家队的队友们。李世鑫的主项是男子3米板,但奥运冠军何冲和秦凯都在他的前面,“我跟他们比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真要说有优点的话,恐怕唯一的一点优势就是更加能练,更加能吃苦。”

  面对现实,李世鑫也很冷静,想去伦敦,他就必须在3米板上有所作为,比何冲和秦凯的状态更好,动作更稳,但现在谈及此事,他说,“伦敦还太远,活在当下才重要”。特派记者 朱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