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女王”谁与争锋 揭秘俄罗斯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9日体育专电 题:“花游女王”,谁与争锋?——俄罗斯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新华社记者聂云鹏岳东兴

  “俄罗斯队,又是俄罗斯第一名!”连续两天的花游赛场,当大屏幕打出比赛成绩时,观众席上总会爆发出这样的惊叹。

  单人、双人,预赛、决赛,俄罗斯女选手似乎将花游赛场划为自己的领地,她们一次次傲视群芳,一次次让竞争对手望尘莫及,“花游女王”的美誉对她们而言可谓实至名归。

  中国、西班牙、加拿大、日本等本属花游强队,但每每在谈到俄罗斯队时,她们大都会慨叹:在俄罗斯之后拿到银牌,已算成功。

  不妨回顾一下这两天俄罗斯花游队的惊艳表现。在17日的花游单人技术决赛中,俄罗斯选手伊先科技惊全场,夺得开赛以来的首枚金牌;18日,俄罗斯姑娘又一次在赛场上笑到最后,在双人技术决赛中获得98.200的全场最高分,将第二块金牌收入囊中。

  不仅如此,在18日的花游集体技术预赛上,俄罗斯队也获得了全场最高分。随着大赛在紧锣密鼓进行,俄罗斯队渐入佳境;所有这些都预示着,这支王者之师在本届世锦赛上将走得更远。

  这并不是俄罗斯花游队第一次如此夺人目光,纵观该队以往的战绩,人们会对这支具有传奇色彩的队伍有更清晰的认识。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在历届世锦赛、世界杯等重大赛事上,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项目,俄罗斯花游队几乎从未失手;近十年来,俄罗斯队在重大比赛中的表现几近完美,所得金牌数令其他队伍难以望其项背。

  人们不仅要问,俄罗斯花样游泳为什么会这么牛?

  (小标题)从娃娃抓起

  花样游泳历来是俄罗斯体育的传统强项,俄罗斯可谓真正实现了花游“从娃娃抓起”的目标。

  俄罗斯各地都设有游泳训练中心,“北方之都”圣彼得堡还拥有全国最大的青年花样游泳学校和体育俱乐部,专门培养花游人才;仅这一个学校,就有大约1500名6岁到23岁的女孩子在学习花样游泳。

  以伊先科为例,她从5岁起学习花样游泳,14岁来到莫斯科,在全国闻名的奥林匹克水上中心进行专业训练。从小打下的坚实基础,加上专业化的训练,使得她在大型比赛中多次脱颖而出,获得了“花游女皇”的美誉。

  就像俄罗斯花游队教练塔季扬娜·丹钦科指出的,花样游泳“应该从儿童抓起,重要的是打好基础”,“我们拥有能培养出各种冠军的专家和教练”。

  (小标题)教练水平一流

  花游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练,在俄罗斯,活跃着一支世界一流水平的花游教练队伍。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花游队总教练、俄花游协会副主席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现年61岁的她毕业于俄体育最高学府俄罗斯国家体育学院,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苏联时代就开始执教于苏联国家花游队。

  30年来,她凭着出色的执教水平获得无数荣誉,其中包括“俄罗斯荣誉教练”等称号;在她的指导下,俄罗斯花游队成功夺得了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项目的所有金牌。

  俄队中另一位年轻教练塔季扬娜·丹钦科同样名声在外,40岁的丹钦科是苏联时期的花游冠军,也曾获得“俄罗斯荣誉教练”的称号。名师出高徒,俄罗斯花游队现役选手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伊先科等均出自其门下。

  长江后浪推前浪,达维多娃和伊先科已多次表示,退役后打算从事教练工作。叶尔马科娃目前实际上已经开始参与教练工作。不难想象,这样的冠军教练如何能不培养出优秀的花游运动员。

  (小标题)民众参与热情高

  提起俄罗斯,人们想到的首先是芭蕾、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花游和艺体既是体育更是艺术,凡是与艺术“沾边”的东西,俄罗斯人总是特别偏爱和钟情。

  在俄罗斯漫长而寒冷的冬天,芭蕾成了俄罗斯人冬日的重要消遣;夜幕降临,各地的芭蕾舞剧院场场爆满,为冬日的人们带来了艺术的无上享受。

  在俄罗斯,有“水上芭蕾”之称的花样游泳与艺术体操有着极深的渊源。艺术体操源于苏联,深受俄罗斯人的喜爱;爱屋及乌,当花样游泳在上个世纪引入苏联后迅速风靡全国,也就不足为奇了。不仅如此,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在苏联时期就是著名的艺术体操运动员,还获得了艺术体操“体育大师”的称号,伊先科从小学习的也是艺术体操。

  如今的俄罗斯,花游还是一项时髦的运动,在国内拥有大量的“粉丝”。许多母亲都愿意把自己的女儿送去学习花样游泳,希望她们通过训练变得更加具有艺术气息。

  伊先科一语道出了俄罗斯花游队独领风骚的“秘密”,“俄罗斯花游运动之所以长盛不衰,是因为我们训练刻苦,拥有世界一流的教练,这是我们的秘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