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游三强主帅暗战:俄中西从强到弱各有高招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0:43  中国青年报

  上海游泳世锦赛花游比赛今晚产生第二枚金牌,与昨晚单人技术自选比赛的结果如出一辙,今晚的双人技术自选的前3名同样被俄罗斯、中国和西班牙选手获得。世界花游舞台,已经进入俄罗斯、中国、西班牙三强鼎立的时代。巧合的是,这3支队伍的成长经历都是由弱渐强,且关键人物都是一位女性主教练。

  俄罗斯队今晚再次展示出她们骄人的实力,在双人技术自选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夺冠。中国队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在赛后承认,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差距还很大,超越俄罗斯队可能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俄罗斯队自从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首次获得花游项目金牌以来,11年里霸占了世界重大比赛的绝大多数金牌。然而,1997年之前,俄罗斯队几乎没有在世界大赛中获得过花游项目的前3名。说起俄罗斯队崛起的原因,俄罗斯队队员一齐指向了她们的主教练丹琴科。

  丹琴科1993年入主俄罗斯队。和井村雅代的“魔鬼”形象不同,丹琴科以有耐心著称。她说自己只有在个别时候才会向队员发脾气,但平时训练,她绝不会容忍队员懈怠和出现任何瑕疵。她的方法是耐心帮助队员克服困难。丹琴科相信,除了苦练,没有任何方法能带来成功。

  西班牙队主教练塔雷执掌帅位的时间更长,她从1991年就开始执教西班牙队,但西班牙队跻身世界一流不过是最近七八年的事。

  塔雷帮助西班牙队崛起的方法,是培育西班牙青少年花游运动的基础。据一名西班牙记者介绍,西班牙目前有1000多家青少年花游俱乐部,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大型俱乐部有20多家。在塔雷担任西班牙队主教练的20年里,她一直关注青少年花游运动员的培养,一些有兴趣的小孩在10岁左右就开始练习花游。

  现在,西班牙队优秀的花游运动员基本都得益于这场始自20年前的青少年花游普及行动,当西班牙记者听说中国可能只有几百名花游运动员时,感到十分震惊和不可思议。

  在青少年普及工作初见成效后,塔雷对西班牙花游队进行了一场彻底的革新,从运动员服饰设计到训练方法,塔雷借鉴了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花游运动传统强国以及后来的俄罗斯的先进方法。

  有些方法并不神秘,西班牙队员也表示,她们每天超大训练量是成功的最重要保证。

  在西班牙队队员看来,塔雷是指导她们成为世界一流高手的教练,更是给她们创造条件可以从小接触花游运动的引路人。

  从俄罗斯到西班牙,世界花游舞台不断上演创业奇迹,新的延续来自中国。

  井村雅代的到来,使得中国花游队在短短3年里,从一支长期徘徊在世界大赛五六名的二流队伍,接连实现了奥运奖牌、世锦赛奖牌和世界杯冠军的历史性突破,而且继续突破的势头并未减缓,中国选手黄雪辰(微博)昨晚又为中国队拿到了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单人项目奖牌。

  井村雅代的魔鬼训练法早已在中国家喻户晓,这位戴着眼镜、始终面露微笑、注重礼节的日本妇女,在训练场上却严厉到极点。“魔鬼”式训练为中国队突破技术瓶颈奠定了基础,正如现中国队教练、北京奥运会和上届游泳世锦赛期间作为中国队队员的张晓欢(微博)所说,井村教练帮助中国队解决了许多细节问题。

  丹琴科、塔雷和井村雅代,3位世界级教练带出了3支脱胎换骨的队伍。如今,世界花游舞台上俄罗斯、中国、西班牙三强的角逐,很大程度上也是3位世界级教练之间的“暗战”。在井村雅代看来,3支队伍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这也意味着往后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本报记者慈鑫上海7月18日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