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保险推动队里良性竞争 花游双人中国不止蒋氏姐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8:40  东方网-文汇报

  配对百天,黄雪辰/刘鸥勇夺花游双人技术自选亚军

  “双保险”激发良性竞争(附照片)

  作为头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组合,黄雪辰/刘鸥就一鸣惊人地夺得世锦赛花样游泳双人技术自选决赛的银牌,这是中国队在奥运项目(双人与集体)上取得的大赛最佳排位。

  新搭档的亚军,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意外,要知道她俩配对不过短短百余天而已。花样游泳比赛中,裁判的“印象分”至关重要。通常一对组合需要通过几次比赛,才能让苛刻而固执的裁判们留下深刻印象。而上海姑娘黄雪辰与来自广东的刘鸥,此前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赛场,都从未携手征战过双人赛。而她俩击败的西班牙组合中,奥娜·卡博内尔早在罗马就成为双人赛两个项目的双料亚军。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派出“双保险”出战双人赛两个分项。新组合黄雪辰/刘鸥亮相技术自选,而双胞胎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则应战自由自选——由不同组合参加两个分项,这是中国队的新尝试,既是走出人才匮乏困境的幸福,又是为日后储备力量的未雨绸缪。

  从2006年世界杯上接替双人老组合张晓欢/顾贝贝出道,过去4年多,蒋文文/蒋婷婷一直是中国花游队在双人舞台的门面,她俩以默契与秀美走到了世界第三的高度。而新组合黄雪辰/刘鸥则是另一种风格。

  刘鸥告诉记者,井村雅代教练在选择她俩配对时,就明确地表示,“选择你俩,是因为你们充满力量与激情。”黄雪辰、刘鸥两人虽相差4岁,但两人性格外向,都是队里出了名的“话痨”和“开心果”,也均是大赛发挥型选手。昨天决赛刚下台,井村就笑容满面地拥抱了自己的弟子,“她俩决赛比得太棒了,可以说,发挥出了自己百分百的训练水平,我对她俩只有满意!”当然,为了让新组合尽快成型,3个月前井村教练展露的可是“超级魔鬼”的一面,曾有数周,黄雪辰和刘鸥两人一周安排17堂训练课,“打小进入运动队,也没被这样折磨过,太给力了!”不过在银牌面前,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引入这对能与蒋氏姐妹互补的新组合,让中国队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内部竞争。今天下午,蒋氏姐妹将亮相双人自由自选预赛,这其实才是开赛以来中国花游队真正重要的赛事。

  花游项目,世锦赛与奥运会赛制迥然不同。奥运会仅设双人和集体两枚金牌,技术自选赛在奥运会只是预赛,以决定入围自由自选赛(即决赛)的队伍,并带入50%的积分。而世锦赛中,技术自选与自由自选均独立成项。这也意味着,只有当蒋氏姐妹能在双人自由自选赛中战胜西班牙组合,中国队才真正拥有了奥运会“坐二望一”的实力和底气。

  本报记者  沈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