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水球泳帽“耳机”玄机 水中橄榄球最怕水下阴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8:2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观看水球比赛,人们会发现每名选手都头戴统一规格的泳帽,泳帽两侧各有一个满是洞眼的白色“耳机”。这“耳机”有何功效?

  其实,“耳机”是软性耳罩,作用是保护球员们的耳朵,以免在激烈对抗中受到伤害。那些洞眼,则是用来传导声音的。

  水球被称为“水中足球”,美国人又把水球叫作“水中橄榄球”。水球比赛中,最累人的不是往返游泳,而是激烈的身体对抗。只要球到前场,双方队员在水中就会像橄榄球运动员一样抢球摔抱,因此非常容易受伤。

  中国女子水球队一名教练告诉记者,裁判对水面上的犯规动作都盯得很紧,而水面下的较量往往会让人“吃哑巴亏”,最怕对方使“阴招”,“几天前我们和美国队打了一场友谊赛,我们队员的喉咙被对手回防时脚踢到了,结果两天都说不了话。”

  因为不容易被岸上的裁判发现,所以水球运动员水下的小动作很多,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队员们有意或无意地将对方队员摁到水中,撕扯、拉拽更是不在话下。北京奥运会匈牙利队与澳大利亚队的女子水球比赛中,澳大利亚的明星球员布莱德沃斯在激烈对抗中,泳衣被对手拉扯撕开,结果躯体意外曝光在全场观众和摄影师面前。布莱德沃斯不得不弄好泳衣,才能再次投入比赛。这种“走光”事件在游泳世锦赛上也时有发生,水球比赛的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