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井村雅代:日本女人都很厉害 来中国是为推广日本流

  “我们日本女人真是太厉害了!”说这个话的是中国花游队主教练、61岁的日本女人井村雅代。昨晚中国组合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花游双人技术自选决赛中历史性地摘银后,井村雅代却以这样的感叹作为开场白。她谈论的话题显然是:日本女足“点杀”美国队夺得女足世界杯冠军。“谢谢你问我这个问题,我们日本女性又一次创造了历史。”

  “外表和蔼的‘魔鬼教练’”

  成都商报记者初次见到井村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当时媒体都认为她是个和蔼可亲的人,然而对于那些她指导的队员而言,“井村雅代”这四个字就是“魔鬼”的代名词。她也因为其严厉的指教风格,被日本媒体评为“日本体坛三大魔鬼教练之一。”昨天黄雪辰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的那种严厉是近似于苛刻的,一些很有经验、出过成绩的运动员都要在她的治下从基本动作做起。“她真的是一个外表和蔼的‘魔鬼教练’。”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花游队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昨天熟悉井村雅代的国家队教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井村最著名的培训方法就是“斥骂教育”。据她身边的随行工作人员介绍,井村经常会在游泳池边朝着水里那些正在练习表情的选手们大骂:“就你们那个表情还想博得裁判的好感?做梦吧!我要是你们,我就拿个镜子好好照照了!”如果有选手让她觉得是在偷懒的话,她会威胁说:“算了,你不要练了!你回家去坐享清福吧。”

  不少女选手受不了她的责骂有时会哭出声来,这会让井村更加愤怒:“如果靠哭就可以把成绩哭上去的话,那我每天都替你们哭算了。哭泣只会让你们成为弱者。”

  绝对不允许背后议论

  按照国家队的安排,黄雪辰和刘鸥主攻双人技术自选,而大家更加熟悉的四川姐妹花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主攻双人自由自选,前一对选手主要的负责教练就是井村,后一对选手主要还是由四川籍名教郑嘉负责。

  昨天再次拿到银牌的黄雪辰(之前她在单人技术自选决赛中摘银)是井村的得意门生。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井村“骂人”的理由相当单纯:“如果她发现哪个选手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她就会‘骂’。按照她的理念,作为一个教练,在现场看到的、感受的就必须在现场说出来,仅此而已。”但井村有一个原则:绝对不允许在背后议论。井村的解释是,“作为女选手的特性,喜欢在训练结束之后说点东家长西家短。在我这里绝对不允许,因为一旦成为了习惯就有可能演变为在背后说人坏话,不利于整个团队的团结。”

  昨天花游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她这么做就是想让我们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不成熟。只有知道了与现实的差距,大家才会有奋斗的目标。这很重要。”

  来中国执教是为推广日本流

  众多媒体目前都在议论:是什么原因让井村接受中国队的邀请,再度执教中国花游队。之前在接受日本NHK专访时,井村表明了自己来中国执教的原因:“俄罗斯、美国的教练不也在世界各国执教吗?从专业角度来说,世界花样游泳界里,主要有美国流、俄罗斯流、日本流这三大流派,它们各自的风味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只有日本的教练不断到世界各国去任教,日本流才能成为一种主流。如果我拒绝了中国的邀请,我考虑过事情会如何发展。俄罗斯的教练一定会去中国执教,那么俄罗斯流将会在花游界称霸,日本流将无立足之地。”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发自上海 编译 罗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