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球与足球的差别:进球多 强打弱几十比零很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8:59  新民晚报

  既是球类比赛,也是水上项目,这就是水球运动的特点。在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国家,水球甚至被称为“第一运动”。

  昨天,上海世游赛水球比赛正式打响,中国女子水球队副领队刘钦龙观看了荷兰女队和美国女队的比赛。其间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水球运动的特点。

  进球多

  水球和足球比的都是谁进球更多,相比之下,水球比赛的进球比足球更多,一支球队的前锋进6个球如同家常便饭,用刘钦龙的话说就是,“强队打弱队,赢个几十比零很正常。”

  有趣的是,水球虽然有“水上足球”的称号,但是比赛规则却更像篮球,像比赛分为4节,比赛一方进攻时间不超过30秒等等。判断一支球队是不是强队,看他们的射门次数就知道了。

  昨天北京奥运会冠亚军荷兰女队和美国女队的世界级对决,双方几乎都是经过几次简单传递就形成攻门,美国队一些力量大的队员,甚至离球门十多米外就“拔手怒射”了。7比7,双方最终战平,当然这还是小比分的比赛,下午中国队就以22比5狂胜南非队,马欢欢一人就进了6个球。

  拼抢凶

  “你别看足球对抗强,其实水球比赛也非常激烈。”刘钦龙介绍说,水球比赛队员不得接触游泳池底和池壁,必须一直在水面上游泳,而且和篮球比赛中的“要位”一样,双方队员经常相互拉扯抢位置,“这些可都是体力活儿。”

  不问不知道,水球比赛称得上是体育运动中最累人的项目之一。一场比赛虽然只有32分钟,但是比赛中一名队员得游上1.7公里,为了保证比赛时有充沛体能,平时每天训练都要游长达4000米的自由泳。

  与对手对抗不但累人,而且容易受伤。几天前,中国女子水球队和美国队打了一场比赛,一个场景让刘钦龙担心了好一阵,“当时对手回防时,用脚踢到我们一名队员的喉咙,结果她两天都说不了话。”

  水球运动在国外很流行,刘钦龙也希望,有一天国内也能如此,“如果接触多了、了解多了,你会发现水球运动真的很精彩。”

  本报记者 李元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