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峰:中国男台优势不如女板 单人赛谁胜心魔谁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2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18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进入到第二天的争夺。配对时间不到三个月的中国组合邱波/火亮,以领先对手30多分的巨大优势问鼎冠军,从而帮助中国跳水队实现了世锦赛上男子双人十米跳台项目的三连冠。新浪体育特约点评嘉宾、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王峰坦言目前男台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挑战高难度动作的墨西哥组合假以时日将是不容小觑的对手。而从今天双人赛的发挥来看,谁能帮助中国队弥补世界大赛上连续五次无缘男子十米跳台冠军的遗憾,王峰分析道:“邱波拿冠军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包括周吕鑫在内,对于他们两个来说谁去拿男台冠军不难,更难的是如何战胜自己的心魔。”

  延续上午预赛一路领先的领先优势,中国组合邱波/火亮在“月亮湾”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勇夺金牌,其实他们俩只是在备战今年五月的美国大奖赛时才开始配对,而他们合作的契机只是因为火亮的搭档林跃伤势未愈,而去年世界杯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张雁全/曹缘在四月双双手部受伤。

  “中国组合可能是在主场的缘故,上海的观众非常热情,在自选动作时两人给我的感觉是有些紧张,好的是在第五跳大家都出现不同程度失误时,他们能够顶住压力,在109C动作上虽然不是特别出色但还是成功地完成了动作。”在王峰看来,主场作战有动力更有压力,“可能也是因为观众的关系,跳之前有加油或者呐喊声带来的压力。火亮是老运动员了,邱波来说相对年轻一点,经验上还是稍差一些。其中三个自选动作在水花处理上总有一个人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最后一个动作两个人都非常好。与昨天的决赛相比,中国男台的优势不如女板。”

  他们的对手中,既有在世界跳水系列赛中谢菲尔德站上击败过曹缘/张雁全夺取冠军的英国组合戴利/沃特菲尔德,又有整体难度系数高达18.9的墨西哥组合桑切斯/加西亚,还有来势汹汹的美国组合布迪亚/麦克科罗伊和德国组合豪斯丁/克莱恩,“男台水平非常高,跟中国竞争冠军的队伍有这么些国家,英国、德国、美国、俄罗斯包括今天第三名的乌克兰队,都有非常强的实力,只是在本场决赛的表现中表现差一点,有不同程度的失误。对手的整体实力还是很强、难度也非常大,只是看某场比赛的发挥了。”

  特别是棋行险招数的墨西哥组合更是给王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在最后一跳尝试了难度系数4.1的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一对也是有非常强的实力,在今年大奖赛当中用了高难度的动作但整体表现不是特别好,两个人还不是很成熟,在比赛当中经验会差一些。从单场比赛来讲,他们在决赛当中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不是很理想,但他们在完成109和409这样的高难度动作时非常轻松,转体动作在上午预赛的表现也很好。如果给他们再多时间和锻炼机会的话,让这套高难度动作有一段磨练时间的话,到明年奥运会时将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对手。”至于中国队是否也同样应该冲击新难度时,王峰表示中国队的优势在于稳定性,“难度动作要在确保有足够的能力去完成,可能在冲击409这样的难度上,我们会在训练中尝试但在比赛中采用的机会不会有。”

  尽管英国组合排在了第六无缘领奖台,但上届世锦赛男子十米跳台单人赛冠军戴利的进步也被王峰看在眼里,“英国队的戴利是男台冠军强有力的对手,他的整个状态是不错的,听说现在他既练跳台也练跳板,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板台兼顾的实力运动员。今天他们的表现不好主要是因为搭档,其实沃特菲尔德的年龄也不小了,但不知道是累了,还是调动不起来,感觉动作发沉,总是差了一口气。但决赛的前半程还是处在高峰的状态,只是单场比赛来说没有体现出来。”

  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未来是等待林跃伤愈付出之后与老搭档火亮“再续前缘”,还是让新科世锦赛冠军邱波/火亮的组合继续下去。王峰如是回应笔者的提问,“火亮是老队员,邱波相对年轻,未来他们需要多沟通多交流,相互之间培养好默契和信任,从今天的比赛来看,邱波的状态是非常非常旺的,走向成熟了,对于技术和比赛当中的理解和对待方式上都有一个很好的提高;林跃是老运动员,经历过奥运会等这样大赛的磨练但因为我不太清楚林跃的整体状态,到底能恢复到多高的层面。从今天的比赛来看,火亮和邱波配合或许更好;如果林跃能够恢复到高水平,这种默契和相互间的了解还是更深刻一些。”

  接下来,收获了自己首枚世锦赛金牌的四川小将邱波还将再次踏上男子十米跳台单人赛的战场。而这个连续在五次大赛上都与金牌擦身而过的项目,早已被视为中国跳水队的“噩梦”,本届世锦赛上将派出邱波和周吕鑫这样的兄弟连组合。他们一个是上届世锦赛的亚军得主,一个是北京奥运会的银牌获得者,此番家门口作战究竟谁能为中国跳水队弥补遗憾?

  “从今天双人来看,德国的克莱恩、英国的戴利等大概有四、五个人去竞争冠军,从心里上我们不要因为这个项目有几届没拿到冠军而背上压力。这些都不是比赛进行当中你要去考虑的,你要去考虑的是每个动作关键的要素,怎样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对于邱波来说,这次他拿冠军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包括周吕鑫在内,中国队还是有很强的实力。对于他们两个来说谁去拿男台冠军都不难,更难的是如何战胜自己的心魔。我们不是在跟某一个国家、某一个人在竞争,而是在跟自己的心魔在斗争。还是要把心沉下来,把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包括对兴奋的自我调整,把动作的发挥调整到最佳的状态。”王峰如是说。   (何霞 发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