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水质达可饮用标准 新处理系统废水注入人工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2:24  法制晚报

  添了“新武器”这水都能喝

  开幕式过后,游泳池里的水,一夜之间清澈如新。

  今天上午,花样游泳单人项目的预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上演。而在昨晚,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也在同一地点进行,演员们在水池里献上了精彩绝伦的表演。

  如此短的时间里,泳池中的水能否洁净如初?答案是没问题。

  应用新技术水质清洁有保障

  游泳世锦赛各场馆使用的水,并非普通的泳池水。“场馆里的水清澈干净,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这样。”东方体育中心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倪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6月4日向泳池注水之前,为了达到世锦赛比赛的用水标准,我们已经花了70天的时间对水进行处理,游泳池里的水比纯净水指标还要严格,也就是说,水质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

  刚注入泳池时,水质就已经无可挑剔,等运动员入水之后,泳池里的水质也不会下降,原因就是东方体育中心场馆使用的水处理技术。

  “这次对水进行净化,我们使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硅藻土水处理技术。”记者找到了场馆运行部部长严家栋,他告诉记者,“这种水处理方式可以不间断地自动进行,节省人力,而且清洁效果很好。”

  严家栋还向记者透露,在西方,硅藻土水处理技术其实是处理自来水时所用的技术,所以用这一技术处理出来的水,在水质上绝对有保证。

  据悉,为了时刻对池水进行净化,东方体育中心的泳池旁配备有5个水处理的过滤水缸,而泳池水的处理由意大利专家专门负责。

  废水不浪费注入人工湖使用

  不仅对池水精心呵护,世锦赛期间各场馆排出的“废水”,也会被循环利用。

  据记者了解,整个东方体育中心的泳池内,一共有近3800吨水,每天对池水进行净化时,少不了会产生“废水”;此外,运动员在赛后进行淋浴,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水,之前,这些水都是被当做污水排掉,到了本次世锦赛,这些水有了新的价值。

  严家栋告诉记者,经过泳池循环排放出去的水,并不会白白浪费,这些水会配合综合馆外的雨水收集系统,被注入人工湖中,二次利用。“针对水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我们在本次比赛之前就拟订了许多处理方法,争取达到‘一水两用’、‘一水多用’。”严家栋说。

  ●相关链接

  池水净化改进显著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运动员第一次对池水的质量提出了批评。

  由于每天有近2000人次的运动员在泳池内训练比赛,为了确保卫生,没有专业过滤装备的组委会必须在水里加入很多消毒水,水质也就变硬了。

  2011年,当上海成为世锦赛主办方时,池水的质量早已不是问题,用组委会官员的话来说:“在不受外力因素的影响时,池水完全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文/记者邵化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