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打造高山流水意境 开幕式廖昌永西装变泳装

  昨晚8时,2011年游泳世锦赛开幕式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开幕式以“水的礼赞”为主题,罗雪娟、高敏等中外泳坛明星以及国内知名歌手会聚碧波池畔,齐声放歌,共同演绎了一场大型水上盛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出席开幕式。也许最让成都观众津津乐道的就是成都籍歌唱家廖昌永的“边唱边跳”:唱了一半跳入水中,游上岸再唱。

  上善若水情聚浦江

  开幕式文艺演出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上善若水”,这一章节运用高科技手段,为观众打造出一个天水循环、人水合一的现场效果。《水缘》《高山流水》等主题表演相继登场,表演者借助高科技演绎富有中国古典人文意境的“水主题”。巨幅水瀑、高空威亚、花样游泳等为观众呈现一种罕见的多维度的视听艺术享受。下篇“情聚浦江”则为观众带来了诸多惊喜。知名歌手谭晶、成都籍歌唱家廖昌永以及吴建豪、孙楠、李玟等陆续登台献唱。更令观众惊讶的是,“蛙后”罗雪娟、“跳水皇后”高敏和中国泳坛九十年代 “五朵金花”之一的庄泳也在这一篇章中悉数亮相,齐声演唱《凌波水道》。刚刚在“中国达人秀”第二季中走红的华裔“草根”明星胡启志,更是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水晶球绝技。同时,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国的游泳、跳水、水球、花游以及公开水域比赛的重量级明星也参与到文艺演出中。

  高科技打造高山流水的意境

  整个开幕式共60分钟,其中开场表演为30分钟。在并不宽阔的室内游泳场里,做出水陆空三栖立体式的表演,这30分钟秀里的高科技让人叹为观止,其紧凑感和节奏感也让人充满享受。显示了中国在举办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强大组织创意能力和艺术水平。本次上海游泳世锦赛,使用了不同的背景台变体。一块大小相当于四分之三个游泳池的大型投影幕,从体育馆顶端垂下,充分表现出极具中国元素的高山流水的意境。第二个背景台由1000多名军人演员组成,他们身上的发光材料会组成四条泳道,而4名演员会背着特制的灯体,在这些泳道中来回奔跑,现场的感觉像是在立体的泳道上游泳。此外,表演中还会有三次水幕从顶棚上落下来,组成水瀑景观。为了让舞台更加突出,在这次世游赛的开幕式上还设计了一个可移动的“彩虹桥”舞台。表演开始后,舞台从看台下延伸出来,在泳池上合拢,演员们的歌唱和舞蹈表演正是在这个彩虹桥上进行。

  廖昌永西装变泳装

  除了高科技的支撑,昨晚的开幕式还出现了令观众印象深刻、津津乐道的一幕——成都籍歌唱家廖昌永唱了一半下水游泳。廖昌永为观众带来的是新的国际泳联主题歌《伟大的瞬间——泳动》。廖昌永身穿白色西装出场,在彩虹桥上放歌,就在唱完第一段后,他突然转身背对主席台,而他身边的四名舞者很快为他脱下西装外套和裤子。原来,廖昌永事先将一件男式连体蓝色泳衣穿在西装内,随后他竟然直接从距离水面有1米5左右的彩虹桥上跳入水池中,游到另一侧的岸边,然后上岸捡起事先放在水池边的麦克风,接着唱完这首国际泳联会歌。脱衣、入水、游行10多米、出水、捡起话筒继续唱歌,这必须在40秒内完成。昨天,廖昌永做到了!

  开幕式导演组的这一精心设计可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创新。因为目前为止,一名世界级的歌唱家以这样的方式,在全球直播的情况下表演还是第一次。据了解,廖昌永是在一个月以前得知这一安排的,当时他就表示一定会抓紧练习,并请教练专门指导。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