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泳赛38年首次在中国开幕 血液检测再次引入应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09:05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昨晚8点,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内一场“水的礼赞”揭开了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帷幕。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世界单项体育大赛,也是有着38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宣布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1700人以水为媒上演了一曲“水的礼赞”。仪式分为“上善若水”和“情聚浦江”两部分,既有水的浪漫飘逸,又有运动的壮怀激越,采用360度多媒体景观向观众呈现出体育、艺术、科技的精妙结合。“亚洲第一男中音”廖昌永以歌唱与游泳接力的创新方式演绎了国际泳联新会歌《泳动》。

  在精彩的文艺表演最后时段,组委会请上了五大项目的代表选手——公开水域的澳大利亚选手凯·霍斯特、意大利选手格莱里;花样游泳的俄罗斯选手伊什琴科;水球的美国选手阿兹伍德以及东道主中国的游泳名将刘子歌、跳水世界冠军陈若琳。

  随后,中国泳坛的四大名将庄泳、罗雪娟、乐靖宜、高敏四名奥运冠军也出现在舞台中央,和马海生、吴建豪和豆豆一起演唱互动会歌《凌波水道》。歌手孙楠、李玟压轴唱响本届世游赛主题歌《梦,在东方的海上》。

  跳水

  单项六连冠“中国造”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昨日下午进行了本届世锦赛首个项目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的争夺。中国组合吴敏霞/何姿从第一跳就确立领先位置,她们最终以356.40分夺得本届世锦赛首金。至此,中国跳水队首次在世锦赛上完成六连冠,更是世锦赛自1982年举办至今的第一个单项六连冠!

  吴敏霞也成为郭晶晶之后,第二个在世锦赛上实现五连冠的中国选手。不过,当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吴敏霞,她认为谁能成为郭晶晶之后中国跳水队的“一姐”时,吴敏霞却显得非常平静。“其实我们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没有看得太重,都是在为中国跳水队去努力、去训练,‘一姐’这个称号没有必要老挂在嘴边。”吴敏霞坦言道,“我现在是为了超越自己,想看看到底自己的极限是多少,未来我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努力!”

  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因为膝伤突犯,昨日选择退赛。“不过,后面的女子3米板单人和女子10米台单人,她都会参加的。”保拉的中国籍教练马进说。

  为见首金 双胞胎姐妹忙增肥

  花游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上海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比赛,今日拉开战幕。中国花样游泳队从未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这也是花游项目受关注程度不及跳水和游泳的原因之一。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她们有望改写历史。

  “花游教母”助阵

  今年4月,有“花游教母”之称的日本教练井村雅代第三次“联姻”中国花游队,在井村长达6年的指导下,中国花游队早已赶超日本,并成功跻身世界一流。

  这次上海世锦赛,井村雅代并没有明确提出对奖牌数量的要求,不过谈到队员的状态,她极为自信:“姑娘们现在的体能和技术状态比以前厉害多了,比北京奥运会时强,比罗马时强。”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花游队夺得1银4铜。

  据悉,中国花游队将在本届世锦赛上参加全部7个小项的角逐,其中集体项目最有优势。双人项目除了蒋婷婷、蒋文文姐妹颇具实力外,队长刘鸥和黄雪辰在技术自选比赛中搭档演绎新节目《功夫》,同样是夺冠大热门。

  双胞胎姐妹顺利参赛

  蒋文文/蒋婷婷组合去年曾获得常熟世界杯双人金牌,并以此宣告中国花游队强势崛起。本届世锦赛,这对曾创造中国花游历史的姐妹花将出战双人自由自选以及集体组合项目比赛。

  前段时间,由于身体一直处于恢复状态,加上陈年老伤,蒋文文/蒋婷婷未能参加今年国家队的冬训,然后在4月份的水立方花游中国公开赛上,两人也在双人项目中分别输给了刘鸥/黄雪辰、刘鸥/罗茜,这一度让两人的世锦赛资格告急。

  好在双胞胎姐妹及时调整了状态,加紧训练,终于得以参加本届世锦赛。不过,“增肥”目前依旧是两人面临的最大难题。“现在我和姐姐太瘦,虽然也是一种漂亮,但在水中还需要看起来有力量之美。”

  “我们从来不避讳甜食什么的,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晚上还要加餐,但是本身就是‘瘦型体质’再加上每天的训练消耗特别大,因此很快增肥不是特别容易!”蒋婷婷说。

  血液检测再次引入世游赛

  声音

  鉴于巴西游泳选手塞萨尔-西埃罗的禁药事件对整个泳坛影响巨大,国际泳联的官员昨日表示,将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再一次引入血液检测来加大对选手使用违禁药物的打击力度。

  国际泳联的执行董事康奈尔·马卡里斯库表示,血液检测是自2005年以来再一次应用到游泳世锦赛上,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我们认为血液检测没有必要,但是在专家的建议下,今年的上海世锦赛上我们决定恢复血液检测。

  “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之前也执行过血液检测,我们应该相信科学的方法,这很正常”。这项决定是在本周三听取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西埃罗和其他三名巴西选手的听证后做出的。上海游泳世锦赛的药物检查将会由30名专家在四个控制点进行,药检的样本每天会送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北京实验室。

  北京实验室会将结果直接上报给国际泳联,合格的样本会在24小时内上报,不合格的样本在48小时之内上报。“我希望本次比赛将会是一场干净的赛事,”马卡里斯库说。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