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室外跳水存在1最大变数 中国选手还没来得及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08:36  新闻晨报

  本届世游赛的跳水馆因为半月形的顶棚而被形象地称为 “月亮湾”,而把跳水比赛放到室外进行,这在国内举行的大型跳水比赛中尚属首次。室外比赛会不会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这是近日被讨论较多的问题。

  欧美选手享受日光浴

  虽然室外的高温确实让观众感到炎热,但从观赏性的角度看,室外跳水池的光线更明亮、视野更开阔。尽管室外举行跳水大赛在国外已司空见惯,但将国际大型跳水比赛放在室外,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这让现场的大部分观众直呼感觉“很新鲜”。

  记者同时也注意到,来自欧美的选手和教练似乎更享受这种室外比赛。比如美国跳水队来到“月亮湾”后就爱上了这里,不仅是因为场馆“太漂亮了”,而且还方便他们在跳水池旁享受日光浴。据美国队官员史蒂芬介绍,美国国内很多比赛放在室外进行,所以他们很习惯、很享受上海午后的阳光。

  阳光刺眼影响选手判断

  为了适应室外比赛,中国跳水队提前一周就来到上海进行适应性训练,领队周继红曾表示:“尽管上届的罗马世锦赛也是室外比赛,但上海的气候不同于罗马,一旦出现风雨等情况就需要我们的运动员尽快适应,保证技术动作不变形、心理不受影响。”男子3米板选手、奥运冠军何冲虽然对卫冕世界冠军充满信心,但他也表示室外比赛将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昨天下午进行的男子一米板预赛中,室外的阳光还是给中国选手造成了些许影响。李世鑫虽然在6轮预赛之后位居第一,但他在第三跳305B入水时出现失误,仅仅得到48分。在解释这一跳发挥失常的原因时,李世鑫说:“第三组有点失误,但在正常范围之内,毕竟到室外有个适应过程,教练说我的走板和起跳都非常完美,可能空中姿态环节有室外比赛的因素,阳光太刺眼,影响了自己的判断。”

  天气恶劣,比赛将中止

  根据国际泳联的规定,只要不是下大雨、刮大风或打雷,室外跳水比赛一般都会照常进行。

  如果碰到大风,受影响最大的是10米跳台,队员在台上容易被吹得站不稳。如果碰到下大雨,选手在做抱腿动作的时候容易打滑。总之,如果天气条件真的不再适合比赛,裁判长会及时作出中止比赛的决定。

  另外,世游赛组委会也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做好了应对准备,并请上海市气象局在“月亮湾”增设了自动测风仪器,以随时掌握风力。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月亮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