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昌永:最大挑战是“游泳” 希望能改变一误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孙丽萍、周欣)在16日晚的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文艺演出舞台上,知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完成了一个大胆的创意:在演出服里穿着泳衣,唱完一段歌曲就跃入水中,劈波斩浪游到对岸,再登台继续唱完歌曲《伟大的瞬间·泳动》。

  为了这个特别的演出任务,廖昌永已经全力准备了长达一个月时间。这段时间以来,庄泳、乐靖宜等世界冠军们不仅给这位勇于接受挑战的歌唱家开“小灶”,指点他的入水动作,还纷纷鼓励他说“你是业余选手中游得最好的!”

  “就像呼吸随浪花起伏汹涌,让臂膀划出生命最初的律动。就像碧海在远方拥抱天空,让心与心在此刻相逢,我们一起泳动,让全人类分享蓝色的光荣……”特别为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而创作的《泳动》,是一首旋律激昂、充满动感的流行歌曲,其中渗透了体育精神,又富有时代气息。

  廖昌永说,拿到《泳动》这首歌,自己很喜欢,因为和以前擅长演唱的古典乐曲或抒情性歌曲不同,这首歌“节奏感、律动感都很强”。

  “这首歌很特别。它歌咏了水,歌咏了生命,要唱出人类不断挑战极限的体育精神,同时又含蓄地传达出中国人越来越开放、轻松的心态,是一首内涵丰富的流行歌曲上乘之作。”廖昌永对记者说。

  从世博会到游泳世锦赛,用歌声表达上海接连承办国际瞩目的盛大活动的激情,对于歌唱家廖昌永来说可谓已驾轻就熟。然而,这一次的“挑战”却来得不同寻常。

  原来,根据开幕式总导演滕俊杰的安排,廖昌永必须把游泳这种运动的魅力与演唱完美地结合起来。当歌曲第一段演唱结束,他就要迅速脱衣“跃入泳池中”,利用短暂的间奏时间游到泳池对岸,再重新登上舞台继续演唱。而与此同时,花样游泳队员也会在水中翩然起舞,“泳”动精彩。

  “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既游泳又唱歌,全世界的歌唱家当中我可能是第一个吧。”廖昌永笑着说。

  对于在世界泳坛高手云集的世游赛上“率先”入水,从四川岷江边走出来的廖昌永感到是个挑战,但自己很乐意尝试。他说:“小时候都是在河里游泳,这一次面对各路泳池健将,要争取泳姿更健美。”

  足以令廖昌永欣慰的是,在首次开幕式彩排后,《泳动》的精彩演绎令国际泳联官员赞不绝口。

  “我们一起泳动,让全人类分享蓝色的光荣……”正如《泳动》这首歌所唱的那样,体育赛事的最大意义无疑就在于“参与其中、享受运动”。廖昌永幽默地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我的表演能改变一些观众对于歌唱家的误解,带动更多人投身游泳这项最美丽的运动。其实,歌唱家并不一定就缺乏体育素养。我对生活和运动的热爱并不亚于音乐。”(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