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张尚武式悲剧之不幸与不争 看体坛堕落天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20:20  新华网
资料图片:在王府井地铁口,张尚武表演倒立,前面放着昔日冠军生涯的介绍资料图片:在王府井地铁口,张尚武表演倒立,前面放着昔日冠军生涯的介绍
这是2001年8月26日,中国选手张尚武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单项比赛中获得男子吊环金牌(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 摄    这是2001年8月26日,中国选手张尚武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单项比赛中获得男子吊环金牌(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姬烨)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在北京王府井街头卖艺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十年变迁,从金牌到乞讨,从荣誉到现实,此间的反差让人咋舌。而放眼国内外体坛,张尚武式悲剧并不是个例,其中的不幸与不争发人深省。

  十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上,曾经和张尚武一同为中国摘得金牌的还有刘翔、杨威等,这些人后来都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名片。同样是大运会明星,张尚武退役后却以这样的方式维持自己的生活,细数其中的原因,跟腱断裂只是天灾,而自甘堕落才是人祸。

  不可否认,家庭等方面的原因让张尚武承受了比一般运动员更多的压力,其沉沦令人同情且惋惜,但他应该更多地反思自己。倘若在跟腱断裂后能坚持挺过难关,不为家庭困难所压倒,或许他依然能在体操界做出成绩。退一步说,就算他最终没有突破,退役之后他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在社会立足。然而,张尚武最终选择了自暴自弃,并因盗窃罪而入狱。

  人生同竞技体育一样残酷,在社会的大熔炉中,运动员们更要自律,避免一步错,步步错。因为,面对灯红酒绿的社会,在竞技场上享受鲜花簇拥的运动员往往更容易受到诱惑,从而迷失自己。

  比如前国足门将安琦。2001年的世青赛,作为主力门将的他发挥出色,因此入选了中国国家队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然而正当事业处于发展期时,他却在2005年闹出丑闻,并从此一蹶不振。

“拳王”泰森(资料图片)“拳王”泰森(资料图片)

  为了图一时之快而惹出大祸的还有“拳王”泰森。他事业上的辉煌由于生活的放荡不羁而终结,并且终因强奸等罪行锒铛入狱。从“拳王”到“野兽”再到“世界最坏的男人”,泰森终因自作之孽而没落。

  在世界体坛,如此案例数不胜数。被誉为英格兰队最佳中场之一的加斯科因,就因为斗殴、吸毒、酗酒、家庭暴力等而自我葬送;高尔夫球坛的“老虎”伍兹,自从2009年个人糜烂生活被曝光后,形象和事业都一落千丈,如今虽然复出,但已难回巅峰。回想这些运动员曾带给体育迷的兴奋,在看看他们如今的落寞,让人扼腕叹息。

  不过,体坛曾经的堕落天使也有一些最终重新振作。马拉多纳就演绎了天使与恶魔的共生。在毒品、疾病、精神崩溃的摧残后,“球王”依旧坚强地挺了过来,依然用他那特有的激情来面对一切。人们不会忘记南非世界杯上,身为阿根廷主帅的老马带给全世界的激情。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是曾误入歧途的张尚武面对新生活却依旧迷茫。幸运的是,微博的力量以及昔日队友的关心,让这位曾一度想过自杀的体操冠军重新感受到了温暖。

  相信在社会的帮助下,张尚武会重新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但在当今社会,依旧有许多退役或现役运动员,也会有张尚武当年的困苦,可能也正处在天使与魔鬼之间备受煎熬。希望此前提到的种种案例可以让这些运动员看清人生路上的指明灯,也希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与运动员们的未来无缘。


分享到:

相关专题:昔日体操名将街头卖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