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届世游赛中国首金回顾 伏明霞一纪录绝无仅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8: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赛程的安排,女子三米板双人成为本届游泳锦标赛的首金,中国队组合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也不含糊,在家乡父老面前把金牌牢牢拽在自己手里。这也是该项目第一次成为中国队首金来源。

  从1986年世锦赛高敏在女子三米板个人赛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至今,中国队在十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首金来源大相径庭,女子十米台个人、女双十米台和男双三米板各为两次,男子一米板个人、女子三米板个人、男双十米台和今日的女双三米板都是各为一次。伏明霞是唯一一位在一个项目上蝉联首金的功臣。

  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拿下2金4银1铜,高敏在女子三米板上以582.90分的绝对优势夺冠,李艺花以549.42分获得亚军,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所取得的第一金和第一银。接下去一届世锦赛,已经是1991年的事,这届比赛中国女子游泳让全世界为之瞩目,跳水则继续辉煌,虽然高敏在1米板和3米板上摘金,孙淑伟完成游泳世锦赛男子首金的历史性突破,但那届比赛中国队的首金,却是来自伏明霞的女子十米台,她以426.51分获得冠军,当时的她只有12岁零141天,苏联选手米罗什娜以402.87分获得亚军。

  94年的罗马世锦赛,中国女子游泳让整个世界为之疯狂,跳水在六个项目里也拿下了4金4银1铜的成绩,和91年一样,首金还是来自伏明霞的十米台,她以434.04分获得冠军,中国另一选手池斌以420.24分获得亚军。

  98年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女子项目无金进帐,但男子还是有三金到手,孙淑伟/田亮(微博)的男双十米台成就中国队首金,他们以326.34分获得冠军,德国组合赫姆佩尔/库内以308.01分获得亚军。

  2001年世锦赛在日本福冈进行,7月22日男双三米板和女双十米台都要进行决赛,但先出金的是男双三米板,这是中国队在历届世锦赛首金战役里,局势最为接近的一场恶战,彭勃/王克楠以342.63分获得冠军,墨西哥选手罗德里格斯/普拉塔斯以338.49分获得亚军。受到队友得胜鼓舞,在随后进行的女双十米台决赛中,段青/桑雪(微博)顺利夺冠。

  03年世锦赛中国队首金,来自于劳丽诗/李婷的女子双人十米台,她们以344.58分夺冠,澳大利亚选手达克维/托尔基以323.34分获得亚军。05年世锦赛首金还是来自于女子十米台,由于劳丽诗退役,李婷专攻跳板,中国队启用贾童(微博)和袁培琳(微博)的新组合,她们的状态发挥比前辈更为稳定,最后夺冠成绩为351.60分,澳大利亚组合纽贝里/托尔基组合以334.89分获得亚军。

  07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双人和女子十米台双人是在同日决赛,但和福冈世锦赛一样,还是男子三米板双人先结束,王峰(微博)/秦凯(微博)以458.76分获得金牌,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米兰达以418.92分获得亚军。这项决赛中国选手最大的竞争不是来自加拿大组合,而是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加尔佩林,他们在头三个自选动作保持领先,但在第4和第6个动作上配合出现严重失误,连续拿到零分,结果成全了中国队轻松夺金,也成全了亚军加拿大组合和第三名德国组合。

  09世锦赛王峰/秦凯在3米板双人上依然以巨大优势夺冠,但他们并不是中国队首金,女子十米台双人也不是首金来源地,这次首金换成个人项目,秦凯在男子1米板比赛中以449.00分获得冠军,队友张新华以445.90分获得亚军,北京奥运会10米台冠军、澳大利亚人米查姆获得第三。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