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平世界纪录掠15冠 中国射击今年世界杯风头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7: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飞碟世界杯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站16日收枪,今年七站射击世界杯分站赛已经全部告罄。中国队七次参赛。每站都有金牌进账,累计获15冠,在所有参赛队中战绩最佳。

  三女将四平世界纪录

  今年七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包括飞碟、步手枪各三次分站赛,三月下旬的悉尼站是步手枪、飞碟兼有。每次比赛,中国队都参加了所有项目比赛,其中有三站还四次创造了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四月下旬的北京站,是飞碟项目的第二站,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魏宁在女子飞碟双向资格赛中,75发子弹74次击碎碟靶,平世界纪录;决赛阶段25枪又弹无虚发,最终以99中夺冠,再次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五月的气步枪世界杯美国本宁堡站,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成绩为796.7环,平了曾两获奥运会冠军的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六年前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后,陈颖暂时告别射击场,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女儿。今年元月份,她回归国家队恢复系统训练;3月26日在世界杯悉尼站,复出后首次参赛排名25米运动手枪第八。仅仅相隔12天,陈颖又出现在昌原站赛场,并以794.6环收获了自己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本宁堡站,已经是她今年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第一、还提高了成绩。

  刚刚结束的马里博尔站,另一名妈妈选手刘英姿虽然只获得多向飞碟铜牌,但资格赛74中的成绩,也平了世界纪录。

  朱启南两项揽得三冠

  今年为中国队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既有久经沙场的奥运会冠军,还有初设国际赛场的后起之秀,其中三冠出自飞碟项目、步手枪获得12金。

  三月初飞碟世界杯智利康塞普西翁站比赛,是今年的第一站世界杯分站赛。当时,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43岁的张山,她以97中夺得女子双向飞碟金牌,这也是1998年世界杯开罗站之后,张山再次称雄国际赛场。

  今年中国队夺得冠军最多的,属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他不仅先后三次夺冠,而且来自10米气步枪和步枪三姿两个项目。三月的悉尼站,朱启南10米气步枪仅获第10,未能进入决赛;步枪三姿资格赛、最终成绩均列第一,从而拿到了自己该项目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后来的昌原站,他步枪三姿又冠,1280.4环的成绩,还是今年世界杯各站该项最高水平。六月在慕尼黑站,朱启南又以703环获得10米气步枪第一。

  来自四川的兰兴去年年初才进入国家队,今年昌原站,他仅获男子步枪三姿第32名;两个多月后在慕尼黑站,21岁的他便以1277.8环获该项冠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

  再夺11张奥运会“门票”

  今年世界杯分站赛,都承担有发放明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的任务。去年在慕尼黑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已经拿到了9席奥运会射击参赛席位,今年又在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上夺得11席,使得自己的奥运“门票”增至20张,列各队之首。

  三月的悉尼站,是中国选手今年拿到奥运会参赛资格最多的一次,共带回了5张步手枪项目“门票”,分别来自男子步枪卧射、10米气步枪、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和女子25米运动手枪。其中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虽然只获得男子手枪慢射第三,还是幸运得领到了一张奥运会“通行证”。

  之后的昌原、本宁堡、慕尼黑三站,中国选手又先后获得3张、1张、两张奥运会“通行证”,使得自己的席位数达到20个,其中女队获得10席,在全部6个奥运会项目中,达到了满额,这在世界各队中尚无先例。

  奥运会男子射击共9个项目,每个项目的满额席位为两个。中国男队的10张奥运会“门票”来自8项,其中10米气步枪、手枪慢射各有两张,已达满额;步枪三姿、步枪卧射、10米气手枪、手枪速射、多向飞碟、双多向飞碟各有一席。

  男子手枪飞碟显危机

  仔细审视今年中国射击的成绩,就会发现男子全年五次夺冠均为步枪项目,男子手枪的最好成绩仅为本宁堡站手枪慢射的一枚银牌;气手枪的最好成绩则是悉尼站的一个第三。

  男子手枪本属于中国射击的“拳头”,中国射击、乃至中国军团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即出自许海峰的男子手枪慢射;另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男子射击选手王义夫,也是靠手枪成名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还是属于中国选手庞伟。

  可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国男子手枪竟然一败再败,悉尼站带回两枚铜牌;昌原站最好名次仅为第七;本宁堡站获一银一铜;慕尼黑站最好名次只是一个第四。

  中国男子飞碟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也呈现拉大趋势。今年飞碟项目所获三次冠军,全部为女选手所得,男子的最好成绩为刚刚结束的马里博尔站男子双多向飞碟的一枚银牌。全年四站飞碟世界杯分站赛,中国的双向、多向飞碟,竟然无一人能够进入决赛。

  因为女子飞碟去年已经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门票”,今年男子成绩又不好,所以当年中国飞碟项目未能获得一席奥运会参赛资格。好在9月的贝尔格莱德飞碟世锦赛、明年亚锦赛,还有两次争夺“门票”的机会,但愿男子飞碟枪手届时能有所突破。

  附:2011年中国射击夺世界杯冠军一览

  智利康塞普西翁站(3月3日到8日)

  张山         女子双向飞碟          97(72+25)中

  澳大利亚悉尼站(3月23日到31日)

  王炜一       男子步枪卧射          703.4(597+106.4)环

  朱启南       男子步枪三姿          1271.4(1176+95.4)环

  韩国昌原站(4月9日到14日)

  李佩璟       女子步枪三姿          687.1(586+101.1)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4.6(589+205.6)环

  孙琪         女子10米气手枪       489.9(391+98.9)环

  中国北京站(4月21日到27日)

  魏宁         女子双向飞碟          99(74+25)中

  美国本宁堡站(5月16日到22日)

  朱启南       男子步枪三姿          1280.4(1181+99.4)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6.7(591+205.7)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2(398+104)环

  德国慕尼黑站(6月19日到22日)

  兰兴         男子步枪三姿          1277.8(1177+100.8)环

  朱启南       男子10米气步枪       703(599+104)环

  谢洁琼       女子10米气步枪       503.5(399+104.5)环

  袁静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87.8(582+205.8)环

  斯洛伐克马里博尔站(7月7日到16日)

  张冬莲       女子双向飞碟          94(72+22)中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