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比利时天才卢卡:金左手引进门 不愿做火箭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6:01  台球视界网站

  歪戴在头上的棒球帽,T恤牛仔裤,这样的装扮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再普通不过。走在大街上,你也许不会注意到他,但在斯诺克球场,你的目光却无法从他身上移开,他就是卢卡-布雷切尔,16岁的比利时超级天才。

  要对卢卡进行专访,我们还需要一位翻译,因为他的英语并不算太好。担当这次专访翻译的,正是卢卡的父亲卡罗。从卢卡第一次接触斯诺克,到现在成为家喻户晓的天才少年,卡罗见证了全部的过程。

  卡罗告诉笔者:“卢卡九岁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了马克-威廉姆斯打出了一杆满分147,从此就喜欢上了斯诺克并尝试去打。每个星期日,卢卡都会去一个俱乐部打球,后来就有俱乐部的人告诉我说,卢卡打得非常好,应该找个好教练去好好培养一下,我才发现了他在这方面的天赋。”

  说到天赋,有一个数据绝对足够显示卢卡在这方面的过人之处。在互联网上,流传着一段布雷切尔满分147的视频,而他在练习中一共打出50杆以上满分的说法更是流传甚广。“是的,卢卡打出了很多很多的147,”卡罗骄傲地说,“现在算下来,应该有64杆了吧。”关于自己儿子的骄人事迹,卡罗了然于心。

  采访期间,正好遇到了比利时名将彼乔恩-汉尼威尔前来与卢卡道别。在卢卡被人们所熟知之前,汉尼威尔堪称是比利时最出色的斯诺克球手,曾经多次夺得比利时的全国冠军。作为一个前辈,汉尼威尔对卢卡也是赞赏有加:“在斯诺克方面,卢卡绝对是一位天才,现在他还非常年轻,也是刚刚转为职业,他现在有的是天赋,欠缺的是经验,我相信,只要经过足够的锤炼,卢卡一定会有一番作为的!”说完,汉尼威尔重重地拍了拍卢卡的肩,仿佛是在交接比利时头把交椅的所有权。

  “并不是说打出147就能有多么伟大,但能够做到这一点,也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卢卡对于球的整体感觉。”汉尼威尔走后,卡罗继续说道,“就像彼乔恩说的一样,卢卡现在还需要更多的锻炼,打职业赛和业余赛是不同的,想要有好的表现就要学着去适应你的舞台。”

  没错,对于卢卡来说,他的舞台真是足够的大,他的观众也是足够的多。从球迷到媒体,乃至像奥沙利文和亨德利这样的球王级的选手,也都对卢卡不吝溢美之辞,更有媒体称,与奥沙利文一样可以左右开弓的卢卡将成为下一个“火箭”。

  “不不不,”卢卡摆了摆手,“奥沙利文非常非常伟大,我很崇拜他,但想要达到他的高度确实太难了,而且,每个球员都是不同的,我只想做我自己,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儿。”

  上个赛季,卢卡曾手持外卡在世界公开赛亮相,而本赛季,卢卡则是正式获得了世界台联的一张宝贵外卡,在16岁时加入到职业球员的阵营。谈到从业余到职业的变化,卢卡说:“我并不会感到紧张,一点儿也不,但是职业比赛所用的星牌球台球速真的非常快,我以前是很少能接触到的,而且,职业比赛的水平都很高,以前在业余比赛中,我可以有五六次的机会去拿下一局,但在职业赛,我只有一两次机会。”

  “没有比赛的时候,卢卡就会待在家里(比利时),每天都会练球。”卢卡的父亲介绍说,“卢卡的英语不太好,而且也太年轻只有16岁,所以我会陪着他去世界各处,尤其是像泰国和中国这样遥远的地方。但我也有我的工作,有时候就是他的妈妈陪着他。”

  16岁,正是中学生的年龄,为了保证练球的质量,卢卡现在已经远离了学校,但这并不表示他会停止文化课的学习。卡罗告诉记者:“在比利时,只要你有需要,是允许在家学习的,卢卡有自己的家庭教师,他可以在家学习。”

  16岁,也同样是情窦初开的年龄,很多球迷都很好奇,卢卡外貌不俗又球技过人,究竟有没有女朋友呢?听到这个问题,卢卡羞涩的用一只手遮起了脸,连连说着“没有没有”。不过,他的父亲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很愿意与记者分享这段经历:“他有女朋友的,几个月之前的事儿吧,俩人没过多久就分手了。”说完,卡罗大笑了起来,弄得卢卡更加不好意思。

  16岁,实际上在16岁之前,卢卡就已经被当做是明日之星。现在每到一处,卢卡都会被不少球迷认出,索要签名跟合影。当被问及是否喜欢这种做明星的感觉时,卢卡点点头:“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喜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甚至还曾练过自己的签名呢!”对于明天,卢卡看上去没有丝毫的怯场,充满了信心。

  然而,这并不代表卢卡已经可以完全应付现在的职业比赛了。目前,卢卡有两位教练来帮助他掌控比赛的各个方面,其中一位就是著名的克里斯-亨利,不少职业球员都曾受过亨利的指导,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台球皇帝”亨德利。

  过人的天赋,优秀的教练,家人的支持,自己的信心,卢卡的未来令人充满期待。然而,职业球坛是非常残酷的。多年之前被世人看好的最佳新人奖得主大卫-吉尔伯特,早已流于平庸;世界最年轻的破百选手迈克尔-怀特,转为职业之后目前仍未出头;曾经的和现任的最年轻147球员詹米-琼斯和贾德-特鲁姆普,前者一度降级,后者以世锦赛亚军的身份终于冲进了前十六,这其中所经历的种种恐怕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对卢卡的前程更加的关注。赛季刚刚开始,卢卡的新生活也才刚刚开始,正如卢卡自己所说,他不要做“火箭”第二,他要做他自己。

  已经结束了全部四场小组赛,比利时队出线无望,卢卡15号就要离开泰国回到比利时。我们祝福卢卡,也同样祝福那些怀揣梦想的年轻一代,斯诺克的未来,最终将由他们主宰。(汐凉 发自泰国曼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